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网友:日本诚实面对历史是灵魂救赎及和平正道【3】

2013年12月27日14:1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读者认为,诚实面对历史,是作为日本人的灵魂救赎,是世界和平的正道。

“反省”一词无法承受历史之重

我从中国那里听到过“反省”这个词,“反省”是指承认自己过去的恶性,并从内心向受害者道歉。对我个人来说,这个词通常用于日常生活中的道歉,像南京大屠杀这种国家级别的屠杀、虐杀等重大事件,用“反省”这个词是不够的。

战争历史具有事件的重大性、深刻性、历史性、世界性、并与人类历史紧密相关,仅以“反省”结束并不能得到受害者的认同。当然,在一些负隅顽抗的日本人连历史事实都不承认的不诚实态度下,“反省”这个词可能是恰当的,但是,在南京大屠杀中用“反省”这个词,就把如此重大的事件变得渺小了。仅以“反省”解决历史问题,可能将导致历史和人类史“中道崩殂”。

诚实面对历史是和平正道

把本国过去的暴行作为历史事实来学习,并作为今后的前车之鉴的同时,围绕这种暴行如何发生,带来了那些后果;是如何犯下这些罪行的;如何避免同类事件的发生,是人类共同面对的课题。我认为应该不断追问下去。纳粹屠杀犹太人、原子弹造成的大量伤亡等历史事件告诉我们,史上种种的大规模虐杀并不是短期课题。作为对下一代的教训和责任,整个国际社会都需要对此进行学习。

作为加害国——日本的国民之一,我强烈推荐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我相信它的建设,是源于建设者们对人类共同课题的强烈感知,这是对下一代负责、是对人类负责,也是对国际社会负责。一段时间以来,我觉得应该直接到南京去,但由于语言不通以及没有直达航班等原因,因此难以成行。作为加害国的一员,我充满内疚感,但因害怕当地人的受害感情,最终不了了之。

近来,中日关系持续恶化,我更难去中国了。但是,幸运的是,由于网络的普及,我可以很容易地获得很多资料、意见和主张。我认为,这种信息的交换,是最大程度上保障安全、和平共存的手段。今后,我还将继续参考贵网的意见,并写下我的感想。

最后,真心为那次战争中遇难的人们祈祷冥福。我相信,诚实面对历史,是作为日本人的灵魂救赎,是世界和平的正道。(编译:潘坤 审稿:夏文达 陈建军)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帅哥警察蹿红
  2. 日本消失了世界会怎样
  3. 日本宠物低糖蛋糕
  4. 东京地铁四通八达
  5. “兽女子”五大特征
  6. 日本餐饮业用工荒
  7. 新加坡“武士哥”
  8. 日本色情报复加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消失会怎样日本消失会怎样
  2. 放弃脸书的理由?放弃脸书的理由?
  3. 老少通吃兽女子老少通吃兽女子
  4. 日本色情报复日本色情报复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