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方必须认错——专家解读杨洁篪就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发表谈话

2013年12月29日09:13  来源:新华网日本频道

  中国国际问题专家认为,中方绝不会放任安倍践踏历史正义和人类良知的行径,日方必须承认并纠正错误。
原标题:日方必须认错——专家解读杨洁篪就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发表谈话

国务委员杨洁篪28日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发表谈话。中国国际问题专家认为,中方绝不会放任安倍践踏历史正义和人类良知的行径,日方必须承认并纠正错误。

在谈话中,杨洁篪强调:“中国人民不可侮,亚洲人民和世界人民不可欺。安倍必须承认错误,必须纠正错误,必须采取实际行动消除其严重错误的恶劣影响。”

中国社科院日本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杨伯江说,由主管外事的国务委员出面发表谈话,平常并不多见。中方此次给日方指了一条路,同时也借此将靖国神社问题的本质和安倍行为的错误性放到世界媒体的聚光灯下。

“这不只是双边矛盾,而是日本冒犯了天下,挑战了全世界的良知。”他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指出,杨洁篪这一表态体现了“中方绝不会就此不了了之”的严正立场和决心。安倍必须要纠正错误,对历史、对中国人民有所交代,否则日本同邻国关系不可能得到改善,同时也必然会失信于国际社会。

安倍26日上午参拜靖国神社以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随即予以谴责,外交部部长王毅当日下午召见日本驻华大使表达中方严正立场。此外,国防部、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等部门连日来也在多个场合、通过多种方式表明中方态度。中国社科院日本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吕耀东分析,安倍必须意识到,否认历史并将此强加给其他国家的企图,绝对不可能得逞。

“中方在维护二战成果和历史正义方面的意志和决心坚定不移,日方必须为粗暴践踏历史正义和人类良知的行径付出代价。”吕耀东说。

专家指出,安倍身为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这绝不是日本的内政,更不是什么个人问题,而是关乎侵略与反侵略、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关乎日本领导人是否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走和平发展道路,关乎日本同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关系政治基础。

“靖国神社中供奉的甲级战犯个个手上沾满了鲜血,本应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但却被日本右翼政客顶礼膜拜。这些人实际上就是日本版的希特勒,现在日本政府竟公然为他们招魂,这是对整个国际社会的侮辱。中国政府和人民当然要坚决斗争。”曲星说。

吕耀东分析,安倍为了迎合国内右倾思潮,决定以牺牲日本同中韩等邻国关系为代价,换取保守派的支持,无异于饮鸩止渴。

他指出,德国在深刻反省二战历史的基础上,才得以被欧洲邻国和国际社会认可。然而安倍却一意孤行,倒行逆施,只会带领日本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距离实现“正常国家”的目标也会越走越远。

“安倍声称希望改善同邻国关系。而正确认识历史,深刻反省、承认错误,才是改善关系和赢得国际社会信任最起码的基础。安倍必须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有清醒的认识。”他说。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安倍的行径连日来遭到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杨洁篪在谈话中也指出,安倍的所作所为正在将日本推向一条损害各国人民和日本人民根本利益的危险道路,已经引起国际社会和日本各界有识之士的高度警惕。

吕耀东说,有必要从加强公共外交角度,让国际社会更加深刻认识二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给亚洲和世界带来的深重灾难,团结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人士,维护战后国际秩序和历史正义。

“只有正视历史,其他问题包括领土问题,才有解决基础。日本一定要将历史问题如实向其国民讲述。”曲星说。

专家认为,安倍如果不通过实际行动消除恶劣影响,则会如杨洁篪在谈话中所言,“必将进一步失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在历史舞台上成为一个彻底的失败者”。(新华网北京12月29日 记者孙奕、刘华、白洁)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德媒看不惯日本作为
  2. 安倍拜鬼 美国对其失望
  3. 日军舰跟拍中国海军
  4. 安倍缺席冬奥会开幕式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小泉告诫安倍小泉告诫安倍
  2.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3.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4. 拜登访日拜登访日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