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王毅1天同3国外长通电话 就日本问题交换意见

2013年12月31日11:33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3年12月30日晚,外交部长王毅同德国、俄罗斯、越南等三国外长通电话。
原标题:王毅1天同3国外长通电话 就日本问题交换意见

王毅同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通电话

2013年12月30日晚,外交部长王毅同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通电话。

王毅强调,中德互为重要战略伙伴。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中方愿同德方一道,规划、落实好两国交往与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在高水平上继续向前发展。

施泰因迈尔表示,德中关系非常重要,双方在政治、经济等领域交往密切。德国新一届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德中关系,愿不断深化两国友谊与合作。

双方还就当前的日本问题交换了意见。

王毅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

2013年12月30日晚,外交部长王毅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

两国外长互致新年问候和祝福,一致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双方要加强沟通、交往与合作,共同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更上一层楼。

王毅对俄罗斯伏尔加格勒遭受连环恐怖袭击表示慰问,并强烈谴责这一恐怖行径,表示中方支持俄方为维护国家安全稳定采取的措施。拉夫罗夫对此表示感谢,强调俄方愿同中方加强反恐合作。

双方还就日本首相安倍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交换意见。王毅指出,安倍此举必须引起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高度警惕。中俄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理应共同维护国际正义和战后国际秩序。这是中俄两国共同承担的国际责任和义务。

拉夫罗夫强调,在靖国神社问题上,俄方立场同中方完全一致。俄方反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认为安倍此举是对亚洲邻国的挑衅,表明日本不愿客观对待过去,企图漂白军国主义对外侵略和殖民统治历史。俄方对日方对待二战结果的态度表示不满,敦促日方纠正错误的历史观,不要再采取伤害受害国人民感情、加剧地区局势紧张的行动。俄方愿同中方一道,共同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

外交部长王毅同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通电话

2013年12月30日,外交部长王毅同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通电话。

王毅表示,当前中越关系保持积极发展势头,不久前两国领导人就海上、陆上、金融合作三线并举、全面推进两国战略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中方重视发展对越关系,愿与越方共同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共识,加强两国高层交往,筹备好明年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开好明年中越海上共同开发磋商工作组首轮磋商,尽快开展北部湾湾口外海域共同考察,推动中越海上共同开发早日取得实质进展。

范平明赞同王毅所谈,表示越方愿同中方密切配合,推动两国关系新的一年取得更大发展。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参拜的逻辑
  2. 德媒看不惯日本作为
  3. 安倍拜鬼 美国对其失望
  4. 日军舰跟拍中国海军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小泉告诫安倍小泉告诫安倍
  2.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3.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4. 拜登访日拜登访日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