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会在马年飞跃还是落马【2】

2014年01月07日08: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2014年马年中,安倍会继续强势执政实现右倾飞跃还是会最终落马尚难预料,但无论如何都将不会是轻松的一年。
原标题:安倍会在马年飞跃还是落马

2014年度日本内政要点

2014年安倍政权需要跨越内政方面的几个关口。首先,新一届例行国会将于1月24日举行。

“安倍经济学”短期内为日本经济注入了活力。今年4月将要实行的消费税上调,可能打击日本经济复苏的势头;执政党自民党和公明党将努力在国会通过政府2013年度补充预算和2014年度政府预算。

安倍政权去年12月强行通过了可能会侵犯国民知情权的《特定秘密保护法》,遭到在野党的强烈反对。民主党提议废除该法案。据共同社报道,目前,已有超过40个地方议会表决通过了要求废除或冻结该法案的意见书。分析称,如此众多的反对某一特定法律的意见书十分罕见。预计今后关于此法的存留争论还将持续。

此外,安倍执意参拜靖国神社引发国际批判的问题,也将在国会中成为在野党攻击的素材。预算通过后,国会讨论焦点将转移到修改宪法解释以及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这一安倍的“夙愿”上。

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奉行“和平”宗旨,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和修改宪法解释态度慎重。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称,“如果允许行使自卫权,将使自卫队在海外行使武力成为可能”。“决不能再次发动战争,希望在公明党的带领下建设一个被国际社会信赖的国家”,为了维护自身宗旨退出联合执政也不是没有可能。

在野党方面也对此存在意见分歧。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表示:“在修改宪法以及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问题上有必要与(表示慎重的)公明党合作。”日本维新会国会议员团干事长松野赖久表示:“我们将在修改宪法和行使集体自卫权等问题上与政府合作。”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访非瞄准中国
  2. 安倍谈幸福秘诀
  3. 安倍参拜的逻辑
  4. 德媒看不惯日本作为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小泉告诫安倍小泉告诫安倍
  2.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3.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4. 拜登访日拜登访日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