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动画电影系列报道-

酒香也怕巷子深 日本动画电影强化营销俘获青少年观众

2014年01月13日10:2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年青一代对娱乐电影的观赏需求正在从日本动画电影获得满足,而日本电影发行公司也乘势兴起了一股加大动画电影营销力度的做法。
黑执事剧照
黑执事剧照

日本年青一代对娱乐电影的观赏需求正在从日本动画电影获得满足,而日本电影发行公司也乘势兴起了一股加大动画电影营销力度的做法。

大电影公司偏好发行日本动画电影

曾经成功推出过多部动画片轰动日本影坛的东宝公司,其旗下的映像发现事业部在更小规模的剧场中吸引核心动漫迷观众。2013年,《圣哥传》《言叶之庭》《攻壳机动队ARISE》等动画片都是在小剧场笼络了核心阶层的观众。2014年以后,东宝映像事业部还将发行《剧场版心理测量者》。

华纳兄弟日本公司也将着力点放在日本动画片上,获得了日本动画片的发行权,力争创造轰动效应。2013年曾亲手发行过《剧场版魔法少女小圆 新篇:叛逆的故事电影》《剧场版银魂 完结篇 永远的万事屋》《剧场版魔法禁书目录 剧场版 恩底弥翁的奇迹-》,这三部作品的票房都超过预期。2014年,该公司还将发行《乔邦尼之岛》《宇宙兄弟》。

2014年,推真人电影版动画片成一股热潮

此外,不亲自制作动画片,而是对动画片的真人电影版加大推广力度的现象比较显著。《黑执事》《银匙》《我的朋友很少》《魔女宅急便》《鲁邦三世》等都是先有电视动画版,再借助原作的欢迎程度扩大动画电影作品的影响力。

这些动画片的真人电影版的票房收入很大程度要依赖动画片的受欢迎程度,动画片粉丝有望成为票房收入的主力军。同时,动画电影的推广经验也有望给日本电影界积累不少的营销经验。

加大对动画电影的推广力度的这股趋势,就连日本迪斯尼也不例外。迪斯尼日本曾出现在日本同人志即卖会Comic Market上,为美国Summit Entertainment公司(顶峰娱乐公司)制作的《安德的游戏》宣传造势,原本高高在上的美国动画片在日本放下身段求市场一时成为人们的热议话题。这是因为《安德的游戏》的目标受众是十几岁的青少年,而这一目标受众与日本广大的年轻动画片爱好者、漫画爱好者系同一群体。

另一家日本本土发行机构角川映画在推广《饥饿游戏》系列也能印证这一趋势。该作品受到全球10岁、20岁观众群压倒性的吹捧,在日本的目标受众也是动画片和轻小说爱好者。在选择给本片配音的演员时,发行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在动漫迷的心目中有着一席之地的水树奈奈和神谷浩史等。

人气配音演员成为票房大卖的“功臣”

起用人气配音演员还能动员配音演员的粉丝,这一方式是近年来急剧增多的动画电影推广手段。除了上述的《饥饿游戏》《安德的游戏》之外,还有《环太平洋》和韩国电影《10个小偷》,配音演员成为这些电影的热卖的“功臣”。

过去,“动员”动画粉丝捧场日本动画电影是日本动画电影的专属特权,但是到了2013年,无论是日本动画电影还是海外动画片都采用了“动员”动漫迷和相同的商业推广模式,这种推广做法显得很明显。2014年以后,这种倾向会更加显著。(刘戈)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人正失去传统
  2. 日本动漫电影隐忧显现
  3. “韩流”将在日寿终?
  4. 北岛三郎超过SMAP
  5. 徐悲鸿日本“观光”之旅
  6. 日本茶圣千利休
  7. 日本新年传统饰物
  8. 伊势神宫参拜者破纪录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人正失去传统日本人正失去传统
  2. 日本茶圣千利休日本茶圣千利休
  3. 千年传统伊势神宫千年传统伊势神宫
  4. 十九世纪艺妓照十九世纪艺妓照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