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辽宁省档案馆公开“满铁”档案中关于日军南京大屠杀记载

2014年01月20日08:29  来源:新华网日本频道

辽宁省档案馆馆长赵焕林于17日下午公开介绍了“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简称:“满铁”)南京特务班的三份极密报告书,上面记载了关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行径。
原标题:辽宁省档案馆公开“满铁”档案中关于日军南京大屠杀记载

辽宁省档案馆馆长赵焕林于17日下午公开介绍了“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简称:“满铁”)南京特务班的三份极密报告书,上面记载了关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行径。

赵焕林介绍,记载着南京大屠杀的档案是“满铁”南京特务班从1937年12月22日至1938年3月的三份报告书,在当时被列为极密文件,16开纸,打字油印。

“满铁”南京特务班第一次报告形成于1938年1月21日,报告了日军侵占南京后的“治安”、难民、伪自治委员会的设立、交通恢复、日人街组建和国际社会反映等。第二次报告形成于1938年2月底,报告了伪自治会活动、遣散难民、对抗日人员镇压、街市清扫管理、尸体埋藏以及物资供应等情况。

第三次报告形成于1938年3月底,报告了此前伪自治会活动、解散难民区、镇压抗日人员、发放“良民证”以及清除尸体等情况。

“满铁”是日俄战争后日本设在中国东北的“国策会社”,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长期侵华机构,在中国存在了近40年。1907年4月1日,“满铁”在大连正式开业,主要从事铁路、煤矿及调查情报工作,与日本关东军、关东州总督府组成了日本在中国东北三巨头,积极谋划对中国的侵略,并利用经营铁路、煤矿等掠夺中国资源积累资金支持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侵华战争。

1937年卢沟桥事变之后,日本开始全面侵华。1937年12月13日,日军占领南京后,“满铁”上海事务所立即派出松冈功等人组成“南京特务机关”(也叫南京特务班)进驻南京,协助日军侵占活动。

赵焕林表示,“满铁”南京特务班作为当年日本的侵华机关,他们在报告书中亲笔写下了参加日军南京大屠杀的证词。这三份报告中记载了日军侵占南京后的一些活动情况,虽然上面没有直接描述日军惨绝人寰的屠杀行径,但字里行间真实记载了日本侵略者在南京实施大屠杀的事实。

“再次翻开尘封的历史档案,就是要告诉世人日本发动侵华战争的历史真相,希望人们可以以档为证,以史为鉴。”赵焕林说。(徐扬 赵洪南 罗捷)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奥斯卡提名出炉
  2. 涩谷街头表演
  3. 日本人正失去传统
  4. 日本动漫电影隐忧显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奥斯卡提名日本奥斯卡提名
  2. 涩谷街头表演涩谷街头表演
  3. 日本人正失去传统日本人正失去传统
  4. 日本茶圣千利休日本茶圣千利休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