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经济大国日本缘何频现国民饿死悲剧

2014年01月16日13:33  来源:RecordJapan

日本警方在大阪市一小区内发现了一名31岁女性遗体,根据司法解剖确认该女性为饿死。
原标题:经济大国日本缘何频现国民饿死悲剧

日媒16日报道,去年11月中旬,日本警方在大阪市一小区内发现了一名31岁女性遗体,根据司法解剖确认该女性为饿死,且死亡时间距离被发现已过1至2个月。其实日本国内类似于饿死、孤独死这样的新闻报道十分常见,日本作为世界经济大国,为何会出现如此多饿死悲剧呢?对此,致力于解决贫困问题的日本律师户馆圭之进行了解析。

户馆律师指出,无论是谁,都可能因各种各样的原因陷入贫困,但是贫困并非自己的责任。根据日本宪法25条第1项之规定:“所有日本国民都享有最低程度的健康文化生活权利。”这就是所谓的生存权。

上述法规就说明了贫困并非国民个人责任,而是国家政策失败造成的结果。国民丧失了生存权,责任理所应当由国家承担。

日本国民的最低生活保障就是依照宪法第25条为基准制定的。最低生活保障应该对所有贫困者一视同仁,生活保障应该是为国民努力拼搏提供的最低经济基础,有了这一基础国民才能为自己的生活努力奋斗,如果因为国民不努力陷入贫困而拒绝给予最低生活保障,那么就等同于“不努力的人即便饿死也无所谓”的说法。

明明存在这种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何还有如此多的人被饿死呢?对此,户馆律师表示,主要原因是最低生活保障受理窗口的刁难,日本国民申请最低生活保障需要到受理窗口填写申请表,而受理窗口往往会以“还很年轻,自己去工作挣钱”、“让你的家人抚养你”、“流浪者不属于保护范围内”、“没有居所无法申请”等加以拒绝。虽然国家设立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但是受理窗口却以各种理由加以推脱,这种擦边球的行为实属违法。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疲惫”的日本人
  2. 要美白?吃这些!
  3. 日美爆笑差异
  4. 日本平民生活
  5. 日本残忍捕鲸
  6. 14名二战甲级战犯
  7. 日本新年习俗
  8. 世界土豪行为盘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人奇怪睡姿日本人奇怪睡姿
  2. 日本史成高中必修日本史成高中必修
  3. 日本侵华夺宝图日本侵华夺宝图
  4. 参拜神社辞旧迎新参拜神社辞旧迎新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