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共党代会宣布与自民党全面对决 要建独立日本

2014年01月16日08:1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在日本,有着建党92年历史的日本共产党是一个很有存在感的政党。
原标题:日共党代会宣布与自民党全面对决 要建独立日本

在日本,有着建党92年历史的日本共产党是一个很有存在感的政党。15日,日共第26次全国代表大会在静冈县热海市的党研修所里开幕。日媒称,由于日本经济低迷,贫富两极分化显著,日本共产党党员人数有所增加,发展势头良好。

日共党代会每4年举行一次,主要商讨政策方针和未来发展大计。大会历时4天,将通过关系到将来党政发展的大会决议案以及人事安排等。据日共机关报《赤旗报》报道,本次大会除了讨论并通过大会决议案、中央委员会报告外,还将选举新中央委员会成员等。为了增加透明度,大会通过网络直播,任何人都可以观看。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日共第26次全国代表大会决议案提出,该党今后将正面与自民党政权对决。

决议案针对目前的国际形势指出,以广阔的视野正确掌握国际政治的中心问题,是化解日本当前形势的前提。决议要求自民党停止对美国的唯命是从,要建立和平独立的日本。同时积极提倡东北亚和平协力构想,一扫美化和肯定侵略战争的历史问题逆流。决议案还提出党的建设目标,规定今后将争取让党的力量倍增,以实现成长发展的目标。

据《产经新闻》15日报道,志位和夫将继续担任日共中央委员长,现为书记处书记的市田忠义将担任新副委员长,山下芳生将升任新书记处书记。此外,不破哲三前委员长是否再次担任中央委员或者常任干部会成员将成为大会的焦点。

对不久前参拜靖国神社的现首相安倍晋三,志位和夫指出,这已导致日本与整个世界为敌。“安倍领导下的日本正在向建设战争国家暴走”。为此,日本共产党把2014年定为“阻止安倍政权暴走的一年”。并认为这一年必将成为“安倍政权的暴走与国民的战斗发生激烈冲突的一年”。安倍政权背叛历史潮流的做法“必将受到历史和国民的审判”。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日共将在今后几年,以“反对修改宪法,反对提高消费税,实行零核电,与安倍政权实施全面对决”为工作指针,努力扩大党的影响力。决议还将写入“到2020年前将党员人数由目前的约30万增加至50万”。

另据日本NHK15日报道,围绕日本是否应该变更宪法解释以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11日开始为期3天的舆论调查显示,27%民众认为“应该”,21%认为“不应该”,43%觉得“不好说”。(蓝雅歌)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在非洲搞对抗不会得逞
  2. 前大臣参选东京知事
  3. 日无迹象架安全热线
  4. 安倍访非瞄准中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小泉告诫安倍小泉告诫安倍
  2.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3.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4. 拜登访日拜登访日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