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中国外贸总额首夺世界第一 日媒分析将影响日本出口

2014年01月16日14:0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3年中国的外贸总额已基本确定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人民网东京1月16日电 日本媒体发表文章称,2013年中国的外贸总额已基本确定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另一方面,中国的贸易顺差呈逐渐减少趋势,而到目前为止一直是赤字的美国政府收支正在不断改善。世界上的产品和资金的流向正在发生新的转变。

中国海关总署1月10日公布的2013年对外贸易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4万亿美元大关,达到4.16万亿美元。虽然美国12月的贸易统计数据还没有发布,但经过数据推算,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已是板上钉钉。当前,中国的GDP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而外贸总额终于要超过美国了。

中国:生活水平提高带动进口增长

文章称,外贸总额成为世界第一,未必会给中国带来巨大利益。到目前为止,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在向各国出口产品中获得了巨大利益,但随着中国民众的生活水平快速上升,进口额也在增长,贸易顺差正在逐渐缩小。

据悉,中国2013年的外贸顺差为2600亿美元,而去年12月的外贸顺差同比下降19%。

另一方面,作为迄今为止世界最大的消费者,一直购入大量商品的美国的贸易情况却逐渐发生变化。美国商务部发表的2013年11月的贸易赤字与上个月相比下降13%,约为342亿5200万美元。

美国:外贸赤字減少的原因

文章分析,中国的贸易顺差和美国的外贸赤字之所以呈现下降趋势,是因为世界上的产品和资金的流向正在发生巨大的改变。

在美国,对价格低廉的页岩层天然气的开发正在不断推进,预计在不久的将来,美国将会实现能源的基本自给自足。以前,美国曾经向中国等新兴国家转移制造工厂,但是今后为了获得价格低廉的能源,很多工厂将会重新回到美国。因此,出口的增长和进口的下降同时发生,美国的贸易收支开始逐渐得到改善。今后,美国对剩余天然气的出口将会走上正轨,贸易收支将会进一步得到改善。

另一方面,中国逐渐成为世界最大的石油进口国。同时,随着民众生活水平的提升,农作物方面的进口也将会不断扩大。中国在大量输出的同时也正逐步成为进口大国。因此,以前从美国向中国流动的资金今后将逐渐回流。

将对日本的出口产业带来影响

迄今为止,美国的过度消费和中国的大量出口形成了扭曲的世界经济结构。而从这个扭曲的世界经济结构中获益最大的国家之一其实是日本。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日本向中国出口的大多数商品都作为最终产品从中国出口到了美国。今后,美国的纯进口和中国的纯出口都将逐步萎缩,对于本经济、特别是出口产业来说将带来不小的影响。不过,也可以说世界经济正在走向健康发展的轨道。(编译:陈建军)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自动贩卖机饮料或涨10日元
  2. 松下两大部门拟调整
  3. CES刮起“中国旋风”
  4. 长野原木首次对华出口
  5. 森林人X-BREAK发售
  6. 索尼计划大裁员?
  7. 铃木新款营造游玩之心
  8. 专访中国银行东京分行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三得利收购BEAM三得利收购BEAM
  2. 全日空入围十佳航空公司全日空入围十佳航空公司
  3. 未来最具价值经典汽车未来最具价值经典汽车
  4. 商社联手巴西农业企业商社联手巴西农业企业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