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到哪都先找安全出口

2014年01月21日14:1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日本是地震多发国,而且四面环海,也时常面临着台风、海啸的危险。“多灾多难”让日本人极为重视防灾问题。
原标题:日本 到哪都先找安全出口(他山之石)

日本是地震多发国,而且四面环海,也时常面临着台风、海啸的危险。“多灾多难”让日本人极为重视防灾问题。比如,每到一个生疏的地方,他们就会先去找到安全出口在哪,做到心中有数。

记者去大阪出差,宾馆房间内最醒目的标志就是“避难通路”(即紧急逃生路线)。标志指引着客人,当遇到灾难时,该按照什么路线逃离,安全出口在哪等。按照这样的指引,可以保证你在最短的时间内跑到安全地带。

进入日本的公司,新员工要学习的第一课就是防灾教育,熟知逃生路线和安全出口。2013年4月,在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就职的日本员工告诉记者,他在入社后不到1个月就必须参加防灾训练。训练内容包括,假设地震发生,大家必须严格按照规定顺着逃生路线跑到安全出口,再转移到安全地点。训练中还要戴上安全帽,所有人全过程都一丝不苟,训练的目的就是要加强员工的防灾意识。

日本公司对防灾教育要求严格,规定也非常详细。不仅要对新入职的员工进行安全教育,还要定期对全体职员反复宣传。公司还规定任何职员不得在楼梯和紧急逃生路线上摆放物品,更不能设置障碍等。此外,公司必须设有专门的灾难发生时的情报通告联络组、避难诱导组等。上述规定都被详细地列入防灾计划中,形成文件,全公司必须严格执行。从而让员工在面对无论是火灾、地震、暴雨,还是恐怖袭击事件,逃生都能有章可循。

在灾难多发的日本,防灾训练是绝对不能省略的,无论是在家,还是公共场所都丝毫不敢懈怠。居民社区每年还会举办至少一到两次防灾训练,加深人们对逃生路线、救灾设备的使用方法的印象,以免真正发生灾难时慌乱,减少不必要的踩踏以及人员伤亡。(孙秀萍)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猴子服务员
  2. 日本美容术
  3. 日本人留在中国的理由
  4. “疲惫”的日本人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美容术日本美容术
  2. 留在中国的理由留在中国的理由
  3. 日本人奇怪睡姿日本人奇怪睡姿
  4. 日本史成高中必修日本史成高中必修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