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上海学者购得日本权威文献出版物 书中日本总图没有绘制钓鱼岛区域 

日本国史文献证明钓鱼岛属中国

2014年01月29日09:40  来源:新闻晨报

公元1974年,地图里面绘制的钓鱼岛名称是钓鱼台,这是中国对钓鱼岛行使管辖权时期的命名。

就在日本文部科学省宣称将修改日本初中和高中“学习指导要领解说书”,写明韩日争议岛屿(日本称竹岛,韩国称独岛)和钓鱼岛为日本的“固有领土”之际,一位刚从日本回到上海的历史文化学者吴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他刚从日本购得的由日本史史料编篡会编辑出版的《国郡古图撰集》一书,书中地图清楚证明钓鱼岛归属中国这一事实。

28日,记者来到吴先生的书院,刚从日本回沪的吴先生已经将这本大部头的日本文献摆在书桌上。他打开这本书直接翻至“琉球”这一章节的地图说道:“你看,这是由日本国史史料编篡会出版的一本权威的文献出版物,出版时间是昭和49年,相当于公元1974年,地图里面绘制的钓鱼岛名称是钓鱼台,这是中国对钓鱼岛行使管辖权时期的命名。而且,在本书的日本总图中,没有绘制钓鱼岛的区域,这说明一直到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日本官方出版物还是承认钓鱼岛是中国的,这是目前我所看到的距离我们时间最近的文献资料证据,铁证如山啊。”

记者在这本大16开本精装版《国郡古图撰集》一书版权页上看到,由日本史史料编篡会编辑的这本书于日本昭和49年1月25日印刷,由日本写真新闻社2月21日开始发行。在开篇的说明中写道,这部国郡全图是青生东谿在1828年编绘的,分别于1837和1865年出版过。在书中的日本全图连琉球都未绘入,绘至萨摩结束,说明当时的日本国境仅至萨摩为止。关键是钓鱼岛区域,在琉球章节图中,钓鱼岛是按照中国当时的命名“钓鱼台”,而非日本所谓的“尖阁列岛”,这是证明钓鱼岛隶属中国的铁证。

吴先生还讲到,“这本书我是第一次发现,它属于很专业性的文献,印量非常少,这本书以前我连听都没听到过,作为日本国史研究的一部非常正式的史料文献中明确承认钓鱼岛是中国的,而且发行时间是1974年,距今仅仅40年时间,这是非常重要的日本官方出版物中的物证。过去我也搜集了不少这方面的文献,多数在时间上都比较早,出版时间这么近的物证还是首次发现。”

吴教授还向记者讲述了他淘得此书的经过。

在日本很多旧书店中有关中日敏感问题的如侵华历史的书刊画报是不卖给中国人的,一般书店的老板会把这类的书归到一个架上注明不卖给中国人也不许拍照,说明他们还是心虚,相信很多去过日本旧书店的人都看到过这样的情况。

当时吴先生在一个旧书摊上看到这本古地图史料,就想翻开看看他们文献中对钓鱼岛有没有记载,因为吴先生对日本史比较熟悉,所以直接就翻到琉球这一章节,看到图中标称的地名是“钓鱼台”,他马上就将书合上用简单地日语问好价钱就直接付钱拿书就走。书摊的老板一开始没反应过来,后来似乎想到什么,就问吴教授是不是中国人,吴教授说:“是的。”随即扬长而去。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80年代的中国儿童
  2. 日本3D立体素描
  3. 哆啦A梦进军美国
  4. 日本漫画大奖2014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人拍中国儿童日本人拍中国儿童
  2. 日本3D素描日本3D素描
  3. 日本漫画大奖2014日本漫画大奖2014
  4. 日本奥斯卡提名日本奥斯卡提名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