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7日谈:冲绳民众为何向安倍内阁说“NO”

2014年01月27日11:0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1月19日冲绳县名护市市长选举是近来全日本媒体关注的焦点。自民党东京本部和安倍内阁从一开始就抱定了必胜的决心。

(图片来自网络)

1月19日冲绳县名护市市长选举是近来全日本媒体关注的焦点。全日本有695个市,差不多每个星期都有市长选举,按理说远在天边,人口6万少许的一介地方市长选举本不该成为一条引入注目的新闻。但是由于这场选举牵一发而动全身,牵扯到安倍内阁的内政与外交方针的执行,事关日本在日美安保政策上对美国以及冲绳当地民众的承诺,以及民众对安倍内阁的政治取信。自民党东京本部和安倍内阁从一开始就抱定了必胜的决心。

在日美军的基地基本上集中于冲绳

日美之间的冲绳问题起源于二战,虽然在1972年日美之间就冲绳返还达成了协议,但是时至今日,驻日美军基地的74%依然集中在冲绳,基地面积占了冲绳本岛总面积的19%。大批私人土地被强行租用,噪音以及部分美军士兵的犯罪行为一直困扰着当地居民。长期的不满终于因为一起美军士兵的刑事犯罪引发了民众要求美军从冲绳撤离基地的大规模游行。

事情的缘由还应该追溯到1995年9月。当时在冲绳发生了三名美军士兵强奸了一名年仅12岁的少女的事件。事件的本身还不仅限于对少女的强奸,更让日本民众感到愤怒的是,根据《日美地位协定》,当地的警察居然连对实施强奸的嫌疑犯加以拘捕的权利都没有。事后,经过反复协调,总算是将犯人绳之以法。日本政府私下里还拿出一笔钱,与该少女的家属了结了此事。但是,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官(Richard C. Macke)事后在接受采访时,居然声称:“不过是用租车的价格买了一个女的”。

日本政府的软弱表现引起了广大冲绳民众的愤慨。当年10月,冲绳民众发起了反对美军基地以及针对《日美地位协定》的大游行,总共有将近9万人参加。集会中,民众们历数美军在冲绳的种种暴行以及基地的噪音对居民生活的影响,要求日本政府与美方进行交涉,使美军基地撤离冲绳,本土也有众多的民众对此表示了支持。

长达20年的谈判伴随着“大棒”和 “糖果”

由于民众的激烈反对,显然位于冲绳中心地带的普天间基地已无法再继续保留下去了。从1995年年末起,日美两国政府就普天间基地的迁移事项开始了马拉松式的谈判。

最初跟美方进行谈判的是已故桥本龙太郎首相。1996年4月,经过交涉,美方提出了以下三项条件:1普天间基地的迁移将在未来5-7年间进行,2迁移的前提是必须充分保证基地保持其功能,3作为补偿,需要另外建设一海上直升机机场。基地迁移的绝大多数费用由日本方面提供(约3万亿日元)。

日美双方反复交涉的结果,1997年11月,基地的迁移地点最终定在了冲绳县内名护市的边野古。根据日美双方的设想该基地规模跟普天间基本一样——拥有一条长1600米、宽600米的直升机跑道和一条长1300米宽45米的一般跑道,外加约60架飞机以及其他的军事设备,驻留的美军大约为2500名。

对于日美间这种换汤不换药式的交涉结果,大部分冲绳民众表示了反对。然而,日本政府为了在表面上解决冲绳美军基地的问题,一方面摆出公事公办的面目向冲绳地方政府施压,另一方面又拿出大笔财政补贴对当地进行诱惑。

冲绳由于长期以来对于美军基地的依赖,本地经济在日本国内相对落后。事实上,面对大笔从天而降的财政补贴的诱惑,冲绳岛内发生了激烈的争议。但即使如此,每次民调的结果,始终还是反对基地的人占了多数。每逢选举,“赞成基地或是反对基地”已经成了东京和冲绳之间以及冲绳内部的一场政治角力。

日方曾幻想过美军能将其基地迁移到关岛或是澳大利亚,但美方始终不曾松口。鸠山由纪夫在竞选担任首相时,曾经许诺最起码将基地迁移到冲绳以外的地方,但最终未成功。鸠山政权的草草收场,与他在冲绳美军基地的迁移问题上失信于民以及其对美过于强硬的态度使美方感到不悦是有直接关系的。

具体到普天间基地问题,面对来自东京的“大棒”压力和“糖果”诱惑,在冲绳内部也造成了分歧。而这样的分歧的背后则明显地能看到东京的身影。1998年,当时的冲绳县知事大田昌秀对普天间基地的迁移表示了反对,但是他在当年举行的县知事选举中却败给了赞成派的稻岭惠一。事后根据日本媒体和时任冲绳开发厅长官铃木宗男的披露,当时的自自公联合政府为了使支持派方获取胜利,在选举活动中动用了3亿日元的国库资金。但即便如此,时任名护市市长比嘉铁也还是因为赞成接受迁移,在举行民意投票后被迫辞去了市长的职务。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晋三访问印度
  2. 安倍晋三谈参拜
  3. 安倍接待美国议员
  4. 东京知事候选人集体“不靠谱”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涉非言论安倍涉非言论
  2. 小泉告诫安倍小泉告诫安倍
  3.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4.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