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媒体人:NHK成“右翼传声筒” 无法向政府说“不”

2014年02月08日08:2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籾井胜人表示:“政府说右,我们不能说左。”
原标题:日本NHK由政府出资 成为“右翼传声筒”

“没有南京大屠杀”、“慰安妇问题哪个国家都有”,这些没有底线的刺激性话语近日来自以“中立”自居的日本广播协会(NHK)几名高管,这令外界惊讶不已。NHK是日本最大的公共广播电视机构,可信度一直居日本媒体首位,日本政坛流行着一句话,“谁掌握了NHK,谁就掌握了国家舆论动向”。日本首相安倍上任一年多来通过左右这家机构的拨款权和人事任命权,迅速把它改造成传播右翼言论的私器。NHK与安倍的一唱一和招致不少日本媒体人的非议,而日本主流媒体围绕安倍历史问题和国内政策闹分裂的阵势也不小,有分析称,双方已经势均力敌。日本问题学者庚欣2月7日告诉《环球时报》,应该看到,虽然日本媒体在安倍政权对待历史问题上裂痕变大,但对中国的态度上却越来越整齐划一。

NHK像美国的公共广播系统一样由政府出资。不过,美国彭博社称,它在塑造日本国家文化、性格和公共舆论方面发挥的作用要大得多。日本人首次听到天皇的声音就是通过NHK广播,当时裕仁天皇通过NHK宣读投降诏书,日本孩子是伴随着NHK的节目成长的,家人晚上在一起看NHK的纪录片和武士剧,NHK还将转播索契冬奥会。

NHK往往与英国广播公司(BBC)相提并论,在日本一直被视为可信赖的中立媒体。日本媒体研究所去年的调查显示,3297名接受调查者给NHK报道可信度打分达到72.5,这超出了报纸得分70.7和电台得分60.6。在日本政坛流行着这样一句话:“谁掌握NHK,谁就掌握国家舆论动向”。

表面上看,日本NHK会长的任免权在NHK的最高机关——经营委员会。该委员会由12人组成,选举会长时,必须9人以上同意。但按照有关规定,NHK经营委员会的12名成员必须都是经过国会同意。这样NHK经营委员会实际上是一个必须反映日本政治的组织,首相可以直接影响NHK经营委员会人事任命。安倍没有放过这个机会。去年11月他任命的5名经营委员中,除一个人是连任外,其他4人都是他“亲近之人”,包括百田尚树和谷川三千子。

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国际关系问题教授埃利斯·克劳斯对《日本时报》表示,“自民党在战后政治中占据极大的统治地位,有办法通过幕后微妙手段施加影响,这就使所谓的‘中立’变成不去对新闻进行解读,这种做法构成一种间接对政府的偏向。”上任当天被问及NHK是否应反映日本政府在主权纠纷等问题上的立场时,籾井胜人就表示:“政府说右,我们不能说左。”

这不是NHK首次被批评屈服安倍。《朝日新闻》曾报道称,2005年有制片人反映安倍强迫NHK删掉模拟东条英机因允许日军设慰安妇而被判有罪的画面。去年,NHK新闻主持堀江纯辞职,因为他制作了一部反映福岛和美国核事故的纪录片,结果遭到上司6个多小时的盘问。堀江纯说:“NHK现在变成了无法对政府权威说不的地方。”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村上春树小说遭抗议
  2. 访旅日画家彤华
  3. 日本年度电影票房排行
  4. 80年代的中国儿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村上春树小说遭抗议村上春树小说遭抗议
  2. 日本年度电影票房日本年度电影票房
  3. 日本人拍中国儿童日本人拍中国儿童
  4. 日本3D素描日本3D素描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