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傅莹:日本的历史教育失败使其领导人缺乏良知

2014年02月03日14:3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慕尼黑2月1日电 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1日应邀出席第50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参加了“全球力量与地区稳定”专题的讨论。
原标题:傅莹:日本的历史教育失败使其领导人缺乏良知

新华网慕尼黑2月1日电 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1日应邀出席第50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参加了“全球力量与地区稳定”专题的讨论。

傅莹说,人的生存和发展安全是一切安全的根本。2013年,中国遇到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新一届领导人创新宏观调控,成功实现7.7%的经济增长。中国仍面临许多挑战,解决的根本出路在于全面深化改革。十八届三中全会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涵盖了民众关心和希望解决的方方面面问题,2014年是落实的关键之年,改革之年。

习近平主席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其核心是要让13亿中国人过上好日子。也就是说,每个普通人都有权利和条件在安全的环境中生活得有尊严,这是中国的成功故事对世界的吸引力所在,也是中国梦的魅力所在。

傅莹表示,中国需要并将致力于构建一个和平的外部环境。过去的几十年中国没有卷入大的国际冲突。在周边,中国积极倡导包容精神,努力通过对话增信释疑,推动各种经济金融合作,为促进亚洲的安全与繁荣作出了贡献。

近两年,中国在领土问题上受到个别邻国的挑衅。在历史遗留的领土和领海争议问题上,中国主张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主张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反对制造紧张和冲突。同时,也有必要对一些挑衅行为做出有力反应,目的是促使问题回到对话解决的正确轨道,防止造成溢出效应,威胁地区安全。

傅莹指出,与一百年前相比,当今世界处于和平发展的时代,最大的变化是,全球化使得资金、技术和资源等生产要素从以发达国家为主导的中心地带向更加广泛的边缘地区扩散,广大发展中国家获得了快速增长和赶超发达国家的机会。因此,新时代的工业化不再必然带来扩张和掠夺的冲动。事实证明,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并取得了成功,不会轻易动摇方向。

在回答关于中日关系问题时,傅莹表示,中日关系当前处于非常困难的时期。日本领导人一段时间来传递出的信息充满矛盾。在各种表面现象的背后,深层还是日本历史认知这个老问题,特别是一些日本领导人对侵略战争罪行的否认,甚至有人不认为日本当年发动的那场残酷的战争是侵略战争。可以说,日本的历史教育是失败的,使战后出生的日本领导人对历史持有如此缺乏良知的态度。只要日本政府不能切实承认和面对侵略历史,不能真诚地与受害的邻国人民达成真正的和解,日本就很难卸下自己背负的历史包袱,不能成为亚洲建设性的一员。在这方面,欧洲对二战历史的彻底清算树立了好的榜样。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自卫队丢失水下机器人
  2. 东京知事选举将破安倍梦
  3. 安倍晋三访问印度
  4. 安倍晋三谈参拜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涉非言论安倍涉非言论
  2. 小泉告诫安倍小泉告诫安倍
  3.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4.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