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国防部发言人对日右翼炒作“两日”等问题予以回应

2014年02月28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国防部2014年度首次记者会27日在京举行,发言人杨宇军介绍了中国军队对外交流与合作最新情况,并对日本右翼势力近期炒作中方立法设立“两日”等行为予以回应。
原标题:国防部发言人对日右翼炒作“两日”等问题予以回应

国防部2014年度首次记者会27日在京举行,发言人杨宇军介绍了中国军队对外交流与合作最新情况,并对日本右翼势力近期炒作中方立法设立“两日”等行为予以回应。

日方应反省历史,而非对悼念活动说三道四

有记者问,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25日下午审议了两个有关立法决定草案,拟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拟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称对中方二战结束69年后设立纪念日和公祭日感到疑惑,中方对此作何评论?

杨宇军回应说,我们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只有铭记历史,才能汲取历史教训;只有铭记历史,才能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安宁;只有铭记历史,才能开创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针对日方所称“疑惑”,杨宇军说,真正让我们感到疑惑的是,二战已经过去那么多年了,历史对于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的罪行早有定论,为什么日本有些人至今仍然要为历史翻案,仍然要去参拜靖国神社,去膜拜那些二战甲级战犯的幽灵。我们敦促日方正视和反省战争责任,以实际行动取信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而不是去对战争受害国的正常纪念和悼念活动说三道四。

日方炒作我在南海划设防空识别区居心叵测

针对日本媒体关于中国将在南海划设防空识别区的报道,杨宇军说,防空识别区不是领空,也不是禁飞区,划设防空识别区不涉及领土、领海和领空范围的改变。中国作为一个主权国家,有权划设防空识别区,但到底划不划设防空识别区取决于空中安全面临的威胁程度,要综合各方面因素加以考虑。

他强调,中方对与南海周边国家的关系和南海总体形势的稳定持有信心。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右翼势力近来再三炒作中方马上要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其目的是为了转移国际视线,纯属居心叵测。

中印防务与安全磋商取得积极成果

据杨宇军介绍,2月2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中将与印度国防秘书马瑟在新德里共同主持了第六届中印防务与安全磋商。

磋商中,双方就南亚地区安全形势、两国两军关系及有关交流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同意切实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进一步加强两军高层战略沟通,继续开展防务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两军关系迈向新台阶。双方还就认真落实2013年两国政府签署的《中印边防合作协议》,确保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达成了一致意见。

杨宇军说,近年来,中印两国陆军已经举行了三次联合训练,对于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借鉴军队建设经验都有积极作用。在前不久举行的防务与安全磋商中,双方就举行“携手—2014”中印陆军联合训练,适时开展两国海军联合训练等问题达成了共识。

中俄今年将举行“海上合作—2014”联合军演

有记者问:据俄罗斯之声报道,中俄海军5、6月间将举行“海上合作—2014”联合军演。请问是否属实,其规模有多大?

杨宇军说,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是两军交流中的机制化项目,此前已经举行过两次。今年中俄两国海军还将举行联合演习,有关具体安排双方正在协商过程中。除此之外,应俄罗斯军队邀请,中方将派员赴俄参加“坦克两项—2014”国际竞赛。目前,中方正与俄方就参赛的有关具体事宜进行协商。(记者苏银成)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28日 02 版)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错误史观 必须清算
  2. 日本外相将访美
  3. 自卫队丢失水下机器人
  4. 东京知事选举将破安倍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涉非言论安倍涉非言论
  2. 小泉告诫安倍小泉告诫安倍
  3.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4.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