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数码科技

美日合作研制气象卫星发射成功 每天将绕地16圈

2014年03月01日13:1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美日合作研制气象卫星发射成功 每天将绕地16圈

  当地时间2月28日凌晨3时37分,日本利用H2A火箭,在鹿儿岛种子岛宇航中心成功发射全球降水观测计划(简称GPM)的主卫星。由于这颗卫星是由日美联合研制,现场观摩了火箭成功发射过程的美国驻日大使卡罗琳·肯尼迪在事后的记者会上感慨地说,“这真是美好的一天”。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该卫星由日本宇宙航空开发机构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联合研制,与火箭一同发射升空的还包括日本多个大学联合开发的7枚小型卫星。

  《产经新闻》称,作为日美欧主导的“全球降水观测计划”的主卫星,该卫星高6.5米、重3.7吨,卫星搭载了由日本情报通信研究机构研发的高性能雷达,能够通过捕捉大气水滴反射,观测到以往卫星雷达难以探查到的小规模雨雪天气,从而克服了现行大气观测卫星TRMM无法充分观测热带和亚热带降水的弱点。该卫星将于今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并将与其他国家的副卫星联合运转,每隔3小时对全球降水进行观测,覆盖全球面积超过90%。在研发费用方面,日本承担包括雷达开发费用和发射费用在内的约256亿日元(102日元约合1美元),NASA则承担约930亿日元。

  NASA负责人查尔斯·博尔顿在一份声明中称,“通过这次发射,在为世界提供空前的雨雪预报图片方面,我们将取得另外一个巨大飞跃。GPM有助于我们更好的理解变幻莫测的气候,改善对洪水等极端气候的预报,帮助世界各国决策者更好地管理水资源。”

  NASA网站的文章称,GPM主卫星设计至少提供3年服务,其所携带燃料可确保卫星至少在轨道运行至2019年。卫星每隔93分钟环绕地球一圈,每天绕地飞行16圈。(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路锋 叶贝茜)

  1. 分享到:
  2. (责编:王晓霞、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微软4月停止支持XP
  2.  PS4在日本发售
  3. 如何正确吃汉堡
  4. 国际空间站首位日籍站长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品潮品

  1. 超结实智能手机 超结实智能手机
  2.  “手套型”移动终端

 “手套型”移动终端
  3. 智能手机监控爱犬智能手机监控爱犬
  4. 智能操控“魔戒” 智能操控“魔戒”

科技飞鸿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