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安倍经济学效果未达预期遭业界质疑

2014年08月12日08:10  来源:RecordJapan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第二次掌权后实施了安倍经济学措施,至今已过一年半的时间,虽然安倍经济学使得日元大幅贬值,促进了出口增长,但与此相对,进口商品价格也随之增加,就目前来看,该措施并未对日本的经济复苏起到太大的效果。
原标题:安倍经济学效果未达预期遭业界质疑

日媒11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第二次掌权后实施了安倍经济学措施,至今已过一年半的时间,虽然安倍经济学使得日元大幅贬值,促进了出口增长,但与此相对,进口商品价格也随之增加,就目前来看,该措施并未对日本的经济复苏起到太大的效果。

日本高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马场直彦指出:“原本预测日元贬值能够促进出口量增加,刺激国内生产,从而带动国内经济发展,但实际上根本没达到预期的效果,着实让人有些失望。”

统计数据显示,日本今年1至3月的燃料进口额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万5600亿日元,与此相对,全体出口增加额仅为1万2800亿日元。矿工业生产也比2年前减少,过去10年期间,日本制造业的减员人数已经突破了100万人。

截止2012年12月,也就是安倍第二次掌权时期,当时的近5年期间内日元兑美元升值了近34%,日本国内的制造业也因此叫苦连天,为削减成本以及劳务费,许多制造业都将生产工厂转移至海外, 日本国内的消费需求以及消费物价也受到了抑制。

安倍上台后曾表示:“日本面临的最严峻课题就是如果解决通货膨胀以及日元升值问题,以促进经济回暖。”为此安倍出台了名为“安倍经济学”的措施,并新任命黑田东彦为日本银行行长,通过日本银行制定的相关缓和措施促进日本经济成长。

安倍经济学的出台迅速促进了消费者物价(CPI)的上涨,日本基准股指东证股价指数TOPIX去年一年间的涨幅则达到了51%,另外还促进了出口制造商的利益增长,但是好景不长,2013年6月的出口量比2012年9月减少了2.5%。

对此,日本摩根大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菅野雅明认为:“受制造业的构造变化影响, 日元贬值的加成效果不会太明显。”不过日本银行行长黑田东彦则表示:“日元汇率的调整利好于日本经济的发展。”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