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娱乐

-日剧现象透析-

《明天,妈妈不在》输给了伦理,《我的存在时间》赢在态度【2】

2014年03月04日16:3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我的存在时间》描画了围绕患上难治之症ALS年轻男子的情感纠葛和恋爱的故事。同样是社会题材的故事,没有人没事儿站出来抗议《我的存在时间》。

症结所在:《明天,妈妈不在》输给了伦理,《我的存在时间》赢在态度

根据节目制片人、富士电视台编辑制作局电视剧制作部的中野利幸的介绍,《我的存在时间》在开拍之前,从剧本策划阶段,编剧向日本ALS协会进行咨询,还聘请了该协会顾问、东京都立神经医院原院长林秀明医生当监制,向编剧讲解·展示ALS患者的症状、患者和医生之间的交流等细节,经过这些生活体验之后才完成了剧本创作。此外,编辑还曾登门拜访患者,倾听患者的声音。

从该剧的收视来看,11.2%→9.4%→9.4%→8.5%→10.4%→9.2%→9.2%,也一直保持平稳的收视率,没有出现向像《明天,妈妈不在》一路下滑的情况。

《明天,妈妈不在》在故事出台之前,并没有事前采访像管理慈慧医院和儿童护养机构的日本全国儿童护养机构协会,没有向该协会说明剧本的创作意图和寻求协会的支持,因此落到了遭人抗议的地步。

通过两剧的遭遇来看,制作方对待监制的态度如何,便可对剧本的未来遭遇猜知一二。

忠告:别拿电视忽悠人 制作方需要对观众心存敬畏

近年来,日本社会对电视越发苛刻。

虽说电视剧是虚构杜撰而成,但单凭电视台一方的逻辑已经行不通。不过,虽然《明天,妈妈不在》这样的电视剧遭到了没有预想到的抗议,但制作方不能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不能在创作上有丝毫退缩。

电视大咖们,动手拍摄之前要想好了:想给观众传递什么,如何有效向社会传递?

只有对这些问题想通想明白了,制作出来的电视剧一定会赢得社会口碑的。

艺术源于生活,有了实地采访调查才有可能引起观众的通感共鸣。这是需要所有编剧、导演随时铭记在心的信条。(刘戈)(内容从日文相关报道整理)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高达UC》作者专访
  2. 日本国民美少女大赛揭晓
  3. 大岛优子“一夜回归”
  4. 《昼颜》被质疑“鼓励出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作品

  1. 日本男人心中的夏日美女日本男人心中的夏日美女
  2. 最想收为妹妹的女艺人最想收为妹妹的女艺人
  3. 福士苍汰欲进军国际影坛福士苍汰欲进军国际影坛
  4. 芦田爱菜年薪1千万芦田爱菜年薪1千万

星闻星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