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地震灾区工程招标不理想 奥运场馆建设或加剧这一趋势

2014年03月10日13:2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岩手、宫城、福岛3县近半数的42位市长、町长和村长都认为公共建设项目的投标不顺利,今后的形势很可能进一步加剧恶化。
资料图:人民网早前拍摄的灾区临时板房
资料图:人民网早前拍摄的灾区临时板房

人民网东京3月10日电 日本频道综合《每日新闻》报道,《每日新闻》针对灾区重建中的公共建设项目现状进行了一项书面调查,结果显示,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岩手、宫城、福岛3县近半数的42位市长、町长和村长都认为公共建设项目的投标不顺利,今后的形势很可能进一步加剧恶化。

人手和材料不足是主因

据报道,2013年度,由市镇村发包的公共建设工程的投标不顺比例超过10%的有15个市町,很多人认为去年尚未有好转的人手不够和材料不足的现状,受到东京奥运会建设的影响会进一步恶化。

这是《每日新闻》在1月至3月针对岩手县12个、宫城县15个、福岛县15个自治体进行的书面调查得出的上述结论。

从发包工程的投标不理想的具体比率来看,岩手县和宫城县有14个市町的投标不理想的比率超过10%,而岩手县的山田町最糟糕,高达45%,接收了来自双叶郡等地大约2万3000名避难人员的福岛磐城市的这一比率也达10.4%。

投标不理想的原因,大部分行政首长认为,主要是人手不足和材料缺乏。

而根据日本国土交通省的报告,都道府县发包的工程投标不理想比率,2011年全日本平均比率为2.6%,而超过10%的很少。

材料采购不具有规模优势 挫伤投标人的积极性

排除集体转移所需的高台建设工程,由市镇村发包的工程预算都在1亿日元以下,属于中等规模以下的工程,主要集中在市町村的道路、下水道建设以及小规模的渔港建设等项目上。

从宫城县七滨町的情况来看,投标不理想比例在年年上升,2011年度只有3%,到了2012年上升到15%,2013年则猛蹿到27%。据负责人介绍,与县级工程不同,基层组织发包的工程没有了当初的大型工程,而中等规模的地盘改良和排水工程等项目虽然增多了,但这些项目很难购买到像大型项目那样便宜的材料了,不再具有材料采购的规模效应。

前景不容乐观:奥运设施建设吸走了建设单位的目光

针对今后工程项目前景的调查,在得到回复的36人其中就有19人认为将来“会更加严重”;而认为“有望改善”的只有8人,“保持现状”的有9人,而福岛的6人都没回答该设问。

在自由填写工程投标不顺的原因一栏中,有8人说道了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带来了影响。大部分受访对象认为,随着奥运关联设施建设的上马,很难吸引从外县的企业前来投标。不过也有人认为,如果改善劳务价格(工资标准),灾区中等规模工程投标人减少的现象有望改善。(刘戈)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2.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3.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4.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