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俄专家:中国为“731”部队遗址申遗让日本现丑

2014年03月19日08:15  来源:环球网

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遗址是二战期间侵华日军进行细菌武器研究的大本营,是发动细菌战争的基地。
原标题:俄专家:中国为“731”部队遗址申遗让日本现丑

\

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遗址是二战期间侵华日军进行细菌武器研究的大本营,是发动细菌战争的基地。遗址位于哈尔滨市平房区,占地面积610万平方米,二战期间,日本法西斯在这里建立了一支世界战争史上规模最大的细菌战部队,这里同德国纳粹的奥斯维辛集中营并称为世界两大灭绝人寰的杀人魔窟。

2012年11月中国政府决定将“731”部队遗址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今年将对遗址进行全面整修,恢复进行生物武器试验的基地的原貌,陈列馆将增添新的展品。据俄罗斯之声3月19日援引俄罗斯远东研究所专家基斯塔诺夫的话指出,中国决定扩建日本二战时期拿俘虏作生化试验的“731”部队罪证陈列馆,这无疑将加快中国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该陈列馆申遗的进程,这也是中国对日本企图否认二战果实作出的新的回应。

文章称,日本“731”部队的受害者包括数千名日本在东南亚战场上俘虏的中国、前苏联、蒙古、朝韩以及美国和欧洲国家的军人。基斯塔诺夫认为,所有这些不仅是中国希望借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让后人记住这段历史的一种努力。他说:“这更是对日本的直接回应。日本不久前决定为二战期间日军‘神风特攻队’队员信件申遗。实质上是日本政府企图让国际社会承认进行过侵略战争的日军军人的信件。这一行为看上去有点令人费解且极具挑战性。中国就“731”部队申遗是对此作出的直接回应。在刚刚闭幕的12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中国政府表示在同日本的领土争端上绝不让步。中国未来仍将抵制日本民族主义和修宪政策。中日关系会进一步激化。”

文章还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日本军国主义的象征——靖国神社后,中国做出了回应:二战胜利近70年后决定建立抗日战争胜利纪念碑。基斯塔诺夫指出:“中国不是单枪匹马,它同韩国一道形成了反日联盟。中国在哈尔滨为杀死首任韩国总监伊藤博文的安重根树立纪念碑表明,中韩对日本国内的现状十分担忧。他们采取回应措施——建立陈列馆或树立纪念碑。”不仅为1909年杀死伊藤博文的安重根树立纪念碑。韩国总统朴槿惠还提议,应当在日本占领朝鲜半岛时期韩国流亡政府的所在地西安设立纪念碑。

文章最后指出,中国在二战期间对抗日战争胜利所做的贡献是无可争议的事实,就如同日本军国主义者犯下的罪行一样。加快申遗过程是中国做出的新的外交攻势。中国显然掌握了主动权,似乎让对方变得更加走投无路。记者 赵衍龙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2.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3.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4.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