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媒:日本人比中国人更容易受媒体影响

2014年04月04日10:2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日中关系的走向无法预测。原本数量可观的中国访日游客从2011年9月开始锐减。不过今年,访日游客人数又有回升。日本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游客今年1月与去年同比增加115.3%,2月同比增加92%。但是,访华的日本游客却持续减少。
原标题:日媒:日本人比中国人更容易受媒体影响

日本《钻石周刊》4月2日报道,原题:日本人比中国人受媒体影响更大!? 日中关系的走向无法预测。原本数量可观的中国访日游客从2011年9月开始锐减。不过今年,访日游客人数又有回升。日本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游客今年1月与去年同比增加115.3%,2月同比增加92%。但是,访华的日本游客却持续减少。中国国家旅游局今年1月的外国游客统计数字显示,日本访华游客人数减少13.8%。

为何两国差异如此巨大?日本访华游客减少的背后有日中关系恶化、PM2.5和禽流感等因素,不过我注意到,还有一个关键因素,那就是日本人比中国人更容易受媒体影响。

2011年9月后,日本媒体报道的反华内容增加,日本人在耳濡目染下,的确减少去中国旅游。而在中国,尽管电视和新闻媒体也有许多反日报道,但杂志和书籍并非如此。而且中国年轻人几乎不看电视,他们更多通过网站或手机看节目,虽然网站也有许多反日帖,但这些信息与电视和报纸上的内容不一样。虽然日本年轻人也渐渐出现这种倾向,但相比之下,中国人比日本人接收的反对对方的信息更少。

这种差异不仅体现在中国人获得的信息量上。不知为何,中国人不太相信国内媒体的报道,这并不是因为中国媒体的报道不真实,或许是因为对事件的报道不够全面吧。

另外,或许是因为中国沧桑的历史,使中国人身上有一种“只信家人不信别人”的基因,从而不太相信媒体报道。再有,中国人考虑事情时通常很理性,从个人层面出发的倾向很强。这就是说,中国人能够撇开政治思考问题。所以说,访日的中国人并非都是“亲日派”,他们去日本旅游与政治和历史关系不大,更多地是被日元贬值等其他因素驱动。(作者橘玲,丰豆译)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2.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3.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4.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