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中国二战劳工集体起诉日本加害企业

2014年04月16日08:47  来源:新华网

700名二战期间被掳往日本的山东籍劳工及其遗属15日联合向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递交民事诉讼状,请求法院依法判令二战期间对他们实施加害的日本企业认罪赔偿。
原标题:中国二战劳工集体起诉日本加害企业

700名二战期间被掳往日本的山东籍劳工及其遗属15日联合向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递交民事诉讼状,请求法院依法判令二战期间对他们实施加害的日本企业认罪赔偿。

当天在济南举行的山东受害劳工诉日本三菱公司维权座谈会上,这700名劳工中的4名代表在委托起诉授权书上签字,委托中国受害劳工法律援助团律师进行诉讼代理。据了解,这是继2010年后,他们第二次向国内法院提交诉状,当年诉讼因种种原因未被受理。

这些受害劳工及其遗属在递交的民事起诉书中请求人民法院依法判令被告公司烟台三菱水泥有限公司和三菱商事(青岛)有限公司赔偿包括原告代表人在内的受害劳工及遗属每人100万元人民币;在中国国内主流媒体刊登书面谢罪声明,向原告赔礼道歉并深刻反省;在济南或青岛建立纪念碑或纪念馆等。

中国受害劳工法律援助团执行团长、山东鹏飞律师事务所主任傅强说,烟台三菱水泥有限公司和三菱商事(青岛)有限公司虽然不是当年的加害企业,但与设在日本总部的三菱材料公司具有法律上的“血缘关系”,它们均是日本在华独资企业。

资料显示,1937年日本发动侵华战争,至1945年日本正式投降,中国共有近4万名劳工被强行抓到日本做苦役,期间一些人受尽迫害,致约7000人死亡。此间,日本共有35家企业的135个作业点强掳和奴役了中国劳工。

三菱材料公司是当时众多奴役中国劳工的日本企业中的一个。60多年前,大量山东籍劳工被三菱材料公司从高密火车站装上闷罐火车沿胶济线运至青岛,再被强掳到日本工地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期间不少人受尽折磨。

今年55岁的劳工遗属、郓城县中王村的王万营是签字代表之一。他说,郓城县志记载,当时全县被掳往日本1500多人,最终只回来130多人,惨状可想而知。他的父亲从日本侥幸生还,生前经历中国对日的诉讼索赔进程,一直心愿未了。“我们做子女的要努力下去!”

中国被掳往日本劳工联谊会执行会长刘焕新说,目前山东籍有据可查受三菱材料公司加害的劳工有700人,但很多劳工已不在人世,这段历史的见证者越来越少。

幸存劳工及其遗属在起诉状中表示,寥寥无几的尚健在的劳工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得到一个公平公正的历史交代,广大劳工遗属也急切地希望索赔问题能尽快解决,以告慰去世受害老人的在天之灵。

不过中国对日诉讼之路并不平坦。据了解,日本法院和加害企业普遍引据1972年发表的《中日联合声明》第五条“放弃对日本国的战争赔偿要求”对劳工的诉求不予以支持,但傅强反驳认为,《声明》并未放弃中国对日民间索赔的权利。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日前在例行记者会上答问时表示,强征劳工是二战期间日方犯下的严重罪行,中方受害劳工的人格尊严和合法权益长期受到严重侵害。中方一直要求日方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认真对待和妥善处理这一历史遗留问题。

今年3月18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二战期间被强掳至日本的中国劳工和遗属诉日本焦炭工业株式会社和三菱综合材料株式会社一案,成为国内立案的首例。3月26日,河北劳工幸存者和家属也向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递交诉状,起诉日本加害企业和日本政府。

刘焕新说,中国受害劳工之所以打这场官司,是因为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对受害劳工进行了奴役和摧残,这段历史不能忘却。起诉日本加害企业的下属企业,是希望通过诉讼手段,进一步督促日本三菱材料公司更积极地重视广大受害劳工的索赔问题,加快解决的步伐,以了结劳工的夙愿。(记者刘宝森)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外国人眼中卡哇伊的日本外国人眼中卡哇伊的日本
  2.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3.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4.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