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公开轨距可变列车 将于2022年投入使用

2014年04月21日16:5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19日,日本熊本市JR九州熊本综合车辆所公开了轨距可变列车的试验车型,此款列车车轮的间距可以随着铁轨宽度的变化而变化。

新公开的轨距可变列车(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人民网东京4月21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19日,日本熊本市JR九州熊本综合车辆所公开了轨距可变列车的试验车型,此款列车车轮的间距可以随着铁轨宽度的变化而变化。它可以顺利穿梭于新干线和原有铁路之间,未来或在长崎新干线投入使用。为了能赶在2022年实际投入使用,目前的各项工作还需要紧锣密鼓,不能马虎大意。

这款以红色和金色为主色调的流线型新型列车,外观与普通新干线并无差别,但是它可以在轨距不同的新干线铁轨(1435毫米)和普通铁轨(1067毫米)之间实现随意穿梭。轨距可变列车由日本政府倡导,于1997年投入研发,我们现在看到的是第三代试验车型。它的最高时速可达270公里。

轨距可变列车在西班牙已经正式投入了使用,但日本还处于试验阶段。从第一代试验车型开始,日本政府已经花费了近400亿日元的研发经费。如果轨距可变列车能够投入使用的话,长崎和博多间的来往可以提速28分钟,最快1小时20分钟便可以到达。但是,这依旧不及轨道规格统一的新干线的提速效果。

统一轨道规格的呼声高涨

 虽然国家和研究机构加大力度研发轨距可变列车,但一些新干线通过的地区却并不欢迎轨距可变列车的到来。日本佐贺县等其他9个地区,就接连通过要求实现轨道统一规格的意见书。意见书中指出,时速达到270公里的轨距可变列车很难与山阳新干线过轨,此外,在使用原有铁路的新岛栖—武熊温泉之间有多达93个铁道路口,但安全方面的预算尚未跟上。因此,地方政府要求国家就统一JR等的轨道规格一事进行讨论。

大町町议会的原田议长表示,“如果采用轨距可变列车的话列车的运行数量会增加,中小学生上下学途中也会路过铁道路口,这很危险。”此外,原田议长还呼吁其他町、村的议长支持自己的意见。

目前,长崎—武雄温泉之间的铁轨规格已经统一。但如果其他区间的铁轨也改成统一规格的话,将给地方财政带来很大负担。日本佐贺县知事古川表示,“我们并不是否认统一轨道规格这个关于未来的构想,但是依目前情况来看,还是采用轨距可变列车比较切合实际。”(编译:陈思 审稿:陈建军)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外国人眼中卡哇伊的日本外国人眼中卡哇伊的日本
  2.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3.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4.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