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高知县捕获神秘深海鱼 或与海底异变有关

2014年04月23日10:1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高知县室户岬附近海域固定网中22日捕获了105条神秘深海鱼,判明为巨口鱼科巨口鱼属“明鳍袋巨口鱼(日文名:ホテイエソ。英文名:Photonectes albipennis)”,其生态环境目前还是个谜。专家称,在21日就已捕获了9条该神秘鱼类,而在短时间内又出现大规模深海鱼的现象,恐与海底环境发生异变有关。
日本高知县捕获神秘深海鱼 或与海底异变有关

人民网东京4月23日电 (滕雪)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高知县室户岬附近海域固定网中22日捕获了105条神秘深海鱼,判明为巨口鱼科巨口鱼属“明鳍袋巨口鱼(日文名:ホテイエソ。英文名:Photonectes albipennis)”,其生态环境目前还是个谜。专家称,在21日就已捕获了9条该神秘鱼类,而在短时间内又出现大规模深海鱼的现象,恐与海底环境发生异变有关。

据NPO法人“日本海龟协议会”透露,固定网安置于室户岬附近深约70米的海域,覆盖范围约2千米。被捕获的深海鱼体长10~25厘米,通体漆黑,牙齿尖利,下颚前端有发光器。该鱼种主要生活在120~800米的深海海域,被捕获上岸时因拉网产生的剧烈气压和气温变化,仅有一条短时间存活。协议会研究人员称,发现如此大规模深海鱼数量尚属首次,推测与海底水流和温度的异常有关,并对这一神秘现象表示担忧和不安。同一地区海域在2013年捕获的78条拟角鲨曾引起学术界的震动。

2014年以来,日本近海曾经多次发现神秘海底生物,如大王乌贼、皇带鱼等。北海道大学鱼类学名誉教授尼冈邦夫表示,深海鱼对海水流动和温度变化非常敏感,大规模深海鱼的发现可能与其生存海域发生异常变化有关。

2014年日本近海陆续发现深海鱼类的事件整理如下:

○ 1月16日,宫津市府立海洋高校在丹后半岛海域进行捕捞实习时曾捕获一条石川粗鳍鱼,2月20日,宫津市住民在海边发现被海浪带上岸的石川粗鳍鱼。

○ 山口县北部的萩市也于2月中旬发现9条深海“石川氏粗鳍鱼”,体长1.5至2米。

○ 3月7日,日本山口县长门市仙崎地区白潟海岸发现一条长4.38米的深海“皇带鱼”。皇带鱼的特征是银色的身体上有长条的红背鳍,生活在深于200米的水域。

○ 3月上旬,在系鱼川市的富山湾附近用定置网渔船捕到一条身长约2.6米的银色带鱼。

○ 3月26日,新潟县佐渡市佐渡岛两津湾约330米的定置渔网中发现一只大王乌贼,身长约4.5米,重约33公斤。据了解,新潟县内2014年年初至今已发现8只大王乌贼。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外国人眼中卡哇伊的日本外国人眼中卡哇伊的日本
  2.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3.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4.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