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提出首个人口目标应对危机 50年后维持1亿人

2014年05月04日10:3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政府3日公布了人口中长期国家目标“50年后(2060年)人口维持在1亿左右”。如果以目前的人口减速,60年后预计人口为8600万。日本政府计划在2020年左右实施集中应对措施,加大对育儿家庭的补助,继续推进经济社会改革,缓解人口减少的危机。

人民网东京5月4日电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报道,日本政府3日公布了人口中长期国家目标“50年后(2060年)人口维持在1亿左右”。如果以目前的人口减速,60年后预计人口为8600万。日本政府计划在2020年左右实施集中应对措施,加大对育儿家庭的补助,继续推进经济社会改革,缓解人口减少的危机。

这是日本首次提出明确的人口目标。日本政府经济财政咨询会议下属的“选择未来”委员会将在5月中旬的中期报告中向咨询会议提出该项建议,并在6月纳入经济财政运营与改革的基本方针中。

作为日本经济课题,委员会提出了“人口急速减少与超老龄化”问题,将人口目标定在50年后维持在1.0545亿人左右。另外,合计特殊出生率(一名女性一生中生育子女的总人数)将由2012年的1.41提高至2.07个。

为了提高出生率,政府对育儿家庭的补助实现倍增。“资源将由老年人转移到儿童方面”。

为了应对劳动人口的减少,建议中提出构建“不分年龄、性别的劳动制度”,鼓励女性以及老年人就业。将推出“新生产年龄人口”(20岁至70岁)的概念,制定相应的雇佣制度等社会保障措施。

在经济改革方面,建议提出了“人、物、资金、信息集合式的经济目标”。通过创业·停业的新陈代谢提高产业活力,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另外,在吸引外国人才方面,提出“不作为移民政策,而是战略性引进外国人才”。

建议还指出,随着人口减少,1800个地方自治体在2040年可能将消失523个。目前日本总人口1.2730亿人,照此下去,到2060年将减少至8674万人。如果不进行彻底的经济社会改革,将会导致国际地位受损、国民生活水平下降、财政破产等危机。(编译:张丽娅 审稿:陈建军)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2.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3.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4. 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