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学术女神”造假事件所涉美方科学家辞职

2014年08月13日15:19  来源:新华网

震惊科学界的小保方晴子论文造假事件余波仍未平息。美国媒体12日披露,牵涉其中的美国科学家查尔斯·瓦坎蒂将辞去其在哈佛大学附属布莱根妇女医院的职务,并“休假一年”。
原标题:日本“学术女神”造假事件所涉美方科学家辞职

震惊科学界的小保方晴子论文造假事件余波仍未平息。美国媒体12日披露,牵涉其中的美国科学家查尔斯·瓦坎蒂将辞去其在哈佛大学附属布莱根妇女医院的职务,并“休假一年”。

瓦坎蒂是日本理化研究所曾经的“学术女神”小保方晴子在美国求学时的导师,与小保方晴子并列为一篇造假论文的通讯作者,在另一篇造假论文上也署了名。据美国《波士顿环球报》12日报道,瓦坎蒂将于今年9月1日辞去布莱根妇女医院“麻醉、术前和疼痛医药科”主任职务,休假一年后回来继续做研究。

这一消息由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干细胞专家保罗·克内普夫勒透露,他也是最早揭露小保方晴子造假事件的人之一。克内普夫勒在其博客上贴出了瓦坎蒂写给同事的邮件,其中说:“当我与你们分享我卸任的决定时,我的心情五味杂陈。”但邮件并未涉及论文造假事件。

64岁的瓦坎蒂在邮件中还写道,他计划休假一年时间“思考未来的目标”,把精力和时间转向他最喜欢的事情。2015年9月他回来后,将会把大量精力放在再生医学领域,并指导下一代麻醉师。

今年1月,小保方晴子和瓦坎蒂等人在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两篇论文,声称他们利用简单方法成功培育出能分化为多种细胞的新型“万能细胞”——STAP细胞,引起学术界轰动。但很快其他研究人员发现论文存在诸多疑点,日方调查报告于4月确认论文存在故意造假,《自然》杂志则于7月撤销了两篇论文。

小保方晴子事件被认为是2005年韩国黄禹锡造假事件之后国际科学界最大的丑闻。小保方晴子的日方导师、干细胞科学家笹井芳树已于本月早些时候自缢身亡。(记者林小春)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2.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3.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4.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