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提醒民众囤积厕纸备灾

2014年08月31日09:37  来源:新华网

 日本政府呼吁民众在家中多准备一些应急物品以防备地震、海啸等突发灾害,尤其应该“囤积厕纸”。
原标题:日本提醒民众囤积厕纸备灾

日本政府呼吁民众在家中多准备一些应急物品以防备地震、海啸等突发灾害,尤其应该“囤积厕纸”。

【逢灾缺厕纸】

9月1日日本“防灾日”来临前夕,日本经济产业省着手向民众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包括应在家中储备充足的应急食品、卫生用品等。

经济产业省介绍,“每逢重大灾害,例如强烈地震,总是会出现厕纸数量不足的问题”,给原本就很繁重的救灾工作增添难度。

以2011年3月11日强烈地震及海啸为例,日本灾民经历了各种物资短缺,尤其是缺乏厕纸。更糟糕的是,人们出于恐慌心理开始囤积饮用水、汽油等各种物资,超市货架被一扫而空,就连一些未受灾的地区也出现这种现象,进一步加剧市面上的物资短缺。

另外,经济产业省提醒道,日本厕纸大约40%由静冈县厂家生产,而地震专家预测这一地区今后很可能会遭遇地震及海啸。一旦该县发生地震,日本厕纸产量势必锐减。

【未雨早绸缪】

日本1923年9月1日发生关东大地震,造成逾10万人死亡。此后,日本每年会在9月1日举行防震演习,以及开展各种宣传普及活动。

日本经济产业省打算在东京市中心举办一个防震展览,呼吁民众“以防灾日为契机,开始在家中储备厕纸”。

经济产业省建议,民众应在家中储备至少可维持1个月使用的厕纸。据他们分析,日本厕纸市场在灾后1个月将可恢复正常。

法新社介绍,1973年石油危机期间,全球石油价格上涨,日本曾出现全国性的囤积厕纸现象。

此前,日本政府部门和一些民间团体已经呼吁民众在家中储备应急物品,包括便携式厕所、食物、手电筒和现金。按照经济产业省的说法,“有备无患”。然而,不少日本人承认,尽管经常听到这类提示,他们尚未在家中储备应急物品。(杨舒怡)

  1. 分享到:
  2. (责编:陆晓鸥、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
  2. 日本举行火力演习日本举行火力演习
  3. 反战人士获亚洲和平奖反战人士获亚洲和平奖
  4. 安倍今年放弃参拜安倍今年放弃参拜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