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政客扬言要将鲸鱼肉摆上奥巴马餐桌

2014年04月22日17:10  来源:环球网

日本政府决定将原定于4月22日在西北太平洋进行“调查捕鲸”活动延期。据悉,这是因为海牙国际法庭2014年3月就日本捕鲸活动做出判决,认为日本在南极海域的“调查捕鲸”活动违反了《国际捕鲸管制条约》,认为其行为并非出于科研目的。
原标题:日本政客扬言要将鲸鱼肉摆上奥巴马餐桌

日本《产经新闻》4月18日报道称,日本政府决定将原定于4月22日在西北太平洋进行“调查捕鲸”活动延期。据悉,这是因为海牙国际法庭2014年3月就日本捕鲸活动做出判决,认为日本在南极海域的“调查捕鲸”活动违反了《国际捕鲸管制条约》,认为其行为并非出于科研目的。日本方面表示接受这一判决,并认为如果继续按照原有方式进行捕鲸活动的话,恐怕会再次招致反捕鲸国家的反对及起诉。

同时,为了顾虑日本国内提倡继续捕鲸的舆论态度。日本政府将在暂时延期的过程中重新制定具有科学依据的新计划,以此来应对反捕鲸国家的起诉行为。

据了解,海牙国际法庭关于日本“调查捕鲸”活动的判决,虽然并不包括在西北太平洋的捕鲸活动,但是日本想要重新获得“调查捕鲸”活动认可的话,需要综合考虑该判决中所列举的理由,才能得出结论。日本外务省认为,如果按照现有方式在西北太平洋强行进行“调查捕鲸”活动的话,会与该判决产生冲突,因此决定先暂时将计划延期。

不过,针对日本政府的这一态度,日本自民党捕鲸议员联盟在4月17日召开的会议上表示了强烈不满。日本前防相浜田靖一与水产厅主要官员大声理论,认为“不想捕鲸的话就直接说不想捕鲸”。日本前经济产业相二阶俊博在会上甚至扬言,“美国既然是反捕鲸国家,那么在美国总统奥巴马访日时,就在晚餐桌上摆上鲸鱼肉”。

据悉,日本水产厅在大会会议上表示,将“调查捕鲸”活动延期是因为目前日本应对反捕鲸团体对捕鲸活动的干扰行为的警备力量还不完善。但由于目前日本在沿岸捕鲸调查活动中还未遇见过此类干扰行为,这一理由被认为缺乏说服力。

海牙国际法庭就日本在一定海域内的捕鲸数量否定了日本捕鲸活动的科研性,为了应对国际法庭这一判决,日本方面只能彻底改变其捕鲸计划的作业方法。

日本政府认为,在4月2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访日之际因“调查捕鲸”活动而招致反捕鲸国家的高度关注不是上策。这一判断被认为是促使日本政府重新考虑捕鲸计划的关键。(实习编译:任志睿 审稿:王欢)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2.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4.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