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美海军上将称期待与日本联合扫雷 安倍态度积极

2014年09月09日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国海军的最高长官、海军作战部长格林纳特在华盛顿发表演讲,希望美军与日本海上自卫队能够在波斯湾的霍尔木兹海峡举行联合扫雷。
原标题:美海军上将称期待与日本联合扫雷 安倍态度积极

综合日本媒体9日报道,美国海军的最高长官、海军作战部长格林纳特在华盛顿发表演讲,希望美军与日本海上自卫队能够在波斯湾的霍尔木兹海峡举行联合扫雷。

在演讲中,格林纳特强调,鉴于日本方面已经做出变更宪法解释以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作为海上自卫队与美军合作的新领域,他非常期待日美合作应对朝鲜,并表达日美在霍尔木兹海峡联合扫雷的意愿。

海上扫雷是安倍政权行使集体自卫权的8大事例之一,也是安倍晋三所追求的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活动,安倍一直对此持积极态度。安倍曾公开表态称,日本应参与霍尔木兹海峡扫雷。

7月18日至7月30日,日本海上自卫权曾与美海军在青森县陆奥湾举行日美联合水雷铺设工程及联合扫雷演习。

自1991年海湾战争结束后,日本自卫队曾被派往波斯湾扫除伊拉克军队布置的水雷。因此日本国内有批评指出,解禁集体自卫权之后,即使两国尚在交战,自卫队也能赴海外扫雷。

因为国际纷争停战前的水雷扫海作业在国际上被认定为“行使武力”,因此未来自卫队不仅可以根据集体自卫权开展扫雷作业,可能还可根据联合国决议在海外扩大动武范围。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本新内阁亮相日本新内阁亮相
  2. 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
  3. 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
  4. 日本举行火力演习日本举行火力演习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