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央行:中国是G20独特存在 引发世界改革热

2014年09月08日09:41  来源:环球网

9月3日-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G20:大金融与综合增长的世界”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原标题:日本央行:中国是G20独特存在 引发世界改革热

  9月3日-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G20:大金融与综合增长的世界”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韩国、日本、土耳其、意大利、巴西等G20成员国的30多位智库学者就“G20、金融改革与全球治理”等多个议题进行了坦诚交流与闭门研讨。日本银行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福本智之在发言时指出,中国是二十国集团里唯一独特的存在,中国的经济改革应该能够成为引起新一轮世界经济改革热的重要契机。

  福本智之在发言时首先提到了二十国集团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存在的一些局限。他说,二十国集团的重要性日益增加,2008年发生国际金融危机时,二十国集团为恢复世界经济发挥了关键性作用。中国因为采取了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政策,国内经济迅速反弹,为世界经济恢复奠定了重要基础。但是,二十国集团也存在作用上的局限,比如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对三大发达经济体美国、欧洲、日本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看法分歧比较大,达成经济问题上的共识有难度。

  “在我看来,中国完全有能力在打破‘二十国集团的局限’问题上发挥关键作用。”福本智之随后做出了如上表述。他认为,中国自2007年以来一直是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近几年世界经济增长当中,中国经济增长所贡献的比重超过三分之一。而且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等中期经济增长预测,这种趋势还会持续下去。考虑到中国在二十国集团里的这种独特位置,中国若能顺利实行新一届政府推出的“改革开放”政策,二十国集团里形成共识会变得更加容易。

  福本智之表示,只要中国国内提出的经济主体改革、金融自由化和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等工作能够健康有序地开展下去,成功地完成这一轮改革,中国将实现经济增长模式的再均衡,将为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减少世界经济的不均衡做出很大的贡献。那么,在二十国集团内,中国的发言权也会加大。中国可以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在二十国集团探讨的几个重要问题上,尤其是中长期经济结构改革问题上引导世界各国的言论,促进共识形成。而中国的经济改革也必将成为引起新一轮世界经济改革热的重要契机。

  “G20:大金融与综合增长的世界”是人大重阳承办的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论坛旨在汇集G20成员国的智库单位共同探讨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的平衡增长实现之道,为即将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建言献策。2013年夏季,该智库曾以“大金融、大合作、大治理”为题成功举办了首届20国智库论坛,通过了首份20国智库共同声明,对随后在俄罗斯举办的G20首脑峰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长陈雨露于2014年4月首次提出中国已有实力主办G20首脑峰会,可积极申办2016年G20首脑峰会。

  据悉,人大重阳是上海重阳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裘国根先生向母校中国人民大学捐款2亿元的主要资助项目,由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陈雨露教授担任院长。该智库成立至今,已邀聘了来自10多个国家的47名政要、银行家、知名学者为高级研究员,与近30个国家的智库开展了实质性的合作关系,是近年来崛起速度相当快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

  1. 分享到:
  2. (责编:张靖、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浜松市光伏产业
  2.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3. 粮食自给率39%
  4. 索尼高额售楼
  5.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6. 日本清酒耀京城
  7. Roadster诞生25周年
  8.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增税的“药效”日本增税的“药效”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4.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