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7日谈:公开《昭和天皇实录》并不能否认日本的侵略战争罪责

2014年09月12日16:2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9月9日,日本公开了记述昭和天皇人生经历的《昭和天皇实录》。实录究竟记录了什么内容?在此时刻对外公开有何含义?人民网特邀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学者庞中鹏就此进行了点评。

→→人民网《日本7日谈》专栏

9月9日,日本公开了记述昭和天皇人生经历的《昭和天皇实录》。实录究竟记录了什么内容?在此时刻对外公开有何含义?人民网特邀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学者庞中鹏就此进行了点评。

9月9日,日本公开了记述昭和天皇人生经历的《昭和天皇实录》(以下简称《实录》),对此,日本媒体有着不同的解读。

日本时事通讯社称,《实录》可能删除不利于昭和天皇正面印象的内容。《朝日新闻》援引日本大学教授古川隆久的话称,《实录》内容是否属实第三方根本无法验证,《实录》中几乎没有直接引用天皇的讲话,涉及战争责任和退位问题上,措辞谨慎。而对于靖国神社合祭甲级战犯一事,《实录》也只是点到即止。日本共同社称,《实录》虽然在每条记述末尾写上所依据的资料,但仅列举资料名,没有说明哪些内容参考哪种资料。日本《每日新闻》援引《昭和天皇》一书作者明治学院大学教授原武史的话说:“《实录》在引用史料方面显得比较随意。”《实录》在记述上存在问题,很多内容表达模糊不清。这种做法容易让人产生疑问——为引导公众得出“天皇没有战争责任”的结论而随意引用资料。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本新内阁亮相日本新内阁亮相
  2. 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
  3. 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
  4. 日本举行火力演习日本举行火力演习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