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宫内厅发布“昭和天皇实录” 诸多秘闻首次面世

2014年09月09日14:4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宫内厅9日对外公开了记录昭和(裕仁)天皇生涯的《昭和天皇实录》一书。该书以天皇身边之人的日记等为基础编纂完成,介绍了昭和天皇一生中涉及的诸多重大事件。

人民网东京9月9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宫内厅9日对外公开了记录昭和(裕仁)天皇生涯的《昭和天皇实录》一书。该书以天皇身边之人的日记等为基础编纂完成,介绍了昭和天皇一生中涉及的诸多重大事件。

据介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日本即将投降前,日本通过美英联络原苏联希望和解时的情况,以及在二战期间天皇发布的祈祷攻破敌国的“御祭文”等内容也出现在该书中。

书中,还介绍了一些昭和天皇幼年时期的很多逸闻、写给其父母(大正天皇和皇后)的信件以及一些作文等。从该书中还可以看出,自明治时期开始皇宫中就有了过圣诞节的习惯。

另外,该书还收录了昭和天皇对靖国神社合祭甲级战犯表示不快的讲话、共计11次会见麦克阿瑟时的情况等以前多有耳闻、而从未看到过的内容。

据宫内厅介绍,该书在编纂过程中参阅了大约3000份资料。其中至二战结束前一年连续8年担任天皇侍卫长的入江相政撰写的《百武三郎日记》、二战刚刚结束时的宫内大臣《松平庆民手帖》等大约40份鲜为人知的资料。这些虽然作为贵重资料广受关注,但是目前并未对外公开。

昭和(裕仁)天皇出生于1901年4月29日,1989年1月7日离世。他于1926年25岁即位,年号昭和,在位长达62年。(编译:陈建军)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本新内阁亮相日本新内阁亮相
  2. 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
  3. 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
  4. 日本举行火力演习日本举行火力演习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