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刑事司法改革方案出炉

2014年09月23日08:10  来源:法制日报

日本法制审议会近期完成刑事司法改革方案的制订,并于本月18日正式提交法务大臣松岛绿。改革方案提出在特定案件审讯中必须全程录音录像,支持引入辩诉交易制度并建议扩大监听适用案件范围。
原标题:日本刑事司法改革方案出炉

日本法制审议会近期完成刑事司法改革方案的制订,并于本月18日正式提交法务大臣松岛绿。改革方案提出在特定案件审讯中必须全程录音录像,支持引入辩诉交易制度并建议扩大监听适用案件范围。

日本法务省将根据此方案制订刑事诉讼法等法律的修正案,并将在明年的通常国会上提交审议。新制度实施后,日本司法实践将发生较大变化。

在审讯过程中需录音录像

日本法制审议会改革方案规定,裁判员审判的案件在审讯过程中需录音录像,另外规定检察院特搜部独立办理的案件也需要音像记录审讯过程。

日本裁判员审判制度针对杀人、放火、绑架等最高刑为死刑或无期徒刑的重大刑事案件,于2009年开始实施,一年约有1500件,占一年间审理案件数量的2%左右。

审讯录音录像原则上需要全程记录。改革方案还规定,在嫌疑人极力反对或录音录像有可能对嫌疑人造成伤害及案件涉及黑社会成员时可以例外处理。

2010年,大阪检察院特搜部在不当使用邮件优惠制度一案中对时任厚生劳动省局长村木厚子提起诉讼。村木一直否认指控,随后大阪检察院特搜部被曝出篡改证据及对村木下属存在诱供,村木被判无罪。以此事为契机,日本就是否推广审讯中录音录像展开讨论。

2011年4月,东京地检特搜部为重树信任,开始尝试在部分审讯中进行录音录像,一个月后开始在全部审讯中录音录像。同年6月,日本法务省法制审议会成立“新时代刑事司法制度特别分会”并召开第一次会议,主要议题之一就是审讯录音录像问题。

日本法制审议会为法务大臣的咨询机关,负责对法务基本事项进行调查审议,委员需经法务大臣任命,一般由专家学者组成,非全勤,任期两年。曾蒙冤案的村木厚子为现任委员之一。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锦织圭的传奇背后
  2. QS世界大学排行榜出炉
  3. 日本SNS使用三准则
  4. 日本麦当劳“赏月汉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奇装异服迎iPhone6奇装异服迎iPhone6
  2. 2014年度东京电玩展2014年度东京电玩展
  3. 日本拉面汉堡再度来袭日本拉面汉堡再度来袭
  4. 小仓鼠挑战日本大胃王小仓鼠挑战日本大胃王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