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媒剖析无存款群体特点 享乐主义缺乏危机感

2014年09月24日15:50  来源:环球网

目前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不少人手头都有了充裕的存款,但同时一分钱也攒不下来的人也在逐渐增加。日本金融宣传中央委员会发表的2013年一项舆论调查显示,家庭成员在两人以上的群体中,30%不持有金融资产。
原标题:日媒剖析无存款群体特点 享乐主义缺乏危机感

目前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不少人手头都有了充裕的存款,但同时一分钱也攒不下来的人也在逐渐增加。日本金融宣传中央委员会发表的2013年一项舆论调查显示,家庭成员在两人以上的群体中,30%不持有金融资产。而在单身群体中这一数据为37.2%,都较2013年有所增长。日本dot网站就于9月23日刊文对这一“无存款”群体进行了分析。

日本《AERA》杂志此前所做的一项调查也显示,每年储蓄金额在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66万元)的群体中,90%左右都是单身。而对于现今自己的存款数额不满的群体,最常见的解释就是“收入太少攒不起来钱”和“工作压力太大通过浪费钱来缓解压力”。其中也有部分人虽然已到中年,收入也不少,存款金额却仍然少的可怜。

攒不起来钱的人的共同特点就是缺乏对于存款少的危机感。不少人怀着“过一天算一天”、“人生在世,吃喝玩乐”的享乐主义,认为“反正下个月还有下个月的收入,现在没必要存款”。这种人直到到了要娶妻生子的时候,才会发现将来很难同时负担得起自己的养老费和孩子的教育费。因此最好还是趁尚且单身、支出不多之时多存款,以后才能应付得起成家立业时的各种支出。

对此,有专家建议,“存钱的基本法则就是开源节流,首先要注意节俭开支。可以先从房租、手机通话费、保险费等入手,开始自己的存钱计划”。(实习编译:夏毅敏 审稿:王欢)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锦织圭的传奇背后
  2. QS世界大学排行榜出炉
  3. 日本SNS使用三准则
  4. 日本麦当劳“赏月汉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奇装异服迎iPhone6奇装异服迎iPhone6
  2. 2014年度东京电玩展2014年度东京电玩展
  3. 日本拉面汉堡再度来袭日本拉面汉堡再度来袭
  4. 小仓鼠挑战日本大胃王小仓鼠挑战日本大胃王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