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激活军工产业值得警惕

2014年09月26日08:18  来源:新华国际

尽管日本军工产品存在价格瓶颈问题,但日本有高水平的军工技术人才和相对完善的生产技术,现在已经能够用独自研发的技术生产水陆两用车辆、短程和中程诱导导弹、预警直升机、反潜巡逻机、驱逐舰和高性能潜艇等先进武器装备。
原标题:日本激活军工产业值得警惕

近日,日本防卫省决定独自研发预警机,加强对中国和朝鲜的监视。不久前,日本军工巨头三菱重工公司还透露,由防卫省委托研发的隐形战斗机样机已经研制完成,定于明年1月进行首次试飞。这将是日本首架由国内企业采用自主最新技术研发的隐形战斗机。

这一系列发展武器装备的举动,无疑受安倍政府相关政策引导。今年4月,日本政府正式决定以“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替代日本战后严格坚守的“武器出口三原则”,6月又制定了“防卫装备生产与技术基础战略”,决定灵活运用民间企业先进技术,发展军事装备和生产能力。沉寂了多年的日本军工产业重新开始活跃,并纷纷走出国门展示实力。一个不断扩张军事工业、扩充军备的日本,值得警惕。

“寓军于民”的军工强国

战后,日本取消了从事军工产业的国有企业,但研究和发展军工技术、保持日本军事技术和军事装备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一直是日本政府的目标。在政府的大力扶植下,日本建立了以私营企业为主体的军事工业。许多大公司虽然以民品著称,但其实往往是日本的主力军工企业。

最近,日本老牌军工企业三菱重工、川崎重工、三菱电机、东芝、小松制作所、石川岛播磨重工等10多家大企业,纷纷在“范堡罗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和“巴黎国际武器装备展”等世界主要防务装备展会上亮相,展示和推销自己最先进的武器装备和技术,引起了国际军工行业和媒体的关注。

三菱重工主要生产战斗机、反潜巡逻直升机以及反舰导弹等装备,2013年同防卫省签订的武器销售合同总额为3165亿日元(1日元约合0.06元人民币),是日本最重要、最大的军工企业。日本的主力战斗机F-15J、F-2,以及“宙斯盾”驱逐舰、“爱国者”导弹等日本当今最先进的武器大部分都由三菱重工研制或由三菱重工引进专利技术生产。日本的主战坦克“90式”、“10式”也是三菱重工的拳头产品。

川崎重工的主要军工产品有C-2运输机、武装和运输直升机,以及新一代P-1反潜巡逻机。P-1反潜巡逻机是日本国产巡逻机,可以搭载2名飞行员和11名乘员,每名乘员控制多套电磁和声学侦测系统,使对水面和水下有关物体的立体侦测搜索能力提升了数倍。

三菱电机在军用雷达、空对空导弹以及红外制导等方面有着独特技术,吸引了欧洲军工巨头欧洲导弹集团(MBDA)。MBDA公司表示,开发远程导弹离不开与三菱电机公司的合作,并同三菱电机公司达成了共同开发战斗机用空对空导弹的共识。

石川岛播磨重工的优势在于生产各类飞机的发动机。东芝公司是日本防卫省的导弹系统装置和雷达系统主要供应商之一。NEC和富士通是日本自卫队的无线通信装置以及通信电子设备的主要供应商。从事工程机械生产的小松制作所和从事空调生产的大金公司是炮弹的重要供应商。而日立公司则是日本自卫队装甲车和军用牵引车的主要供应商。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男人也爱HELLO KITTY?
  2. 浜松市光伏产业
  3.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4. 粮食自给率39%
  5. 索尼高额售楼
  6.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7. 日本清酒耀京城
  8. Roadster诞生25周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增税的“药效”日本增税的“药效”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4.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