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回顾往届北京-东京论坛 中日分歧应对话协商

2014年09月29日08:1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由中国日报社与日本言论NPO共同主办、以中日关系为焦点的“北京-东京论坛”今日在日本东京拉开帷幕。截至今年,北京-东京论坛已走入第10个年头。作为两国最重要的民间交流平台和两国政府间对话的重要补充,值此十年之际,回顾梳理一下往届论坛的主题和成果,显得十分必要。
原标题:回顾往届北京-东京论坛 中日分歧应对话协商

人民网9月28日电 由中国日报社与日本言论NPO共同主办、以中日关系为焦点的“北京-东京论坛”今日在日本东京拉开帷幕。截至今年,北京-东京论坛已走入第10个年头。作为两国最重要的民间交流平台和两国政府间对话的重要补充,值此十年之际,回顾梳理一下往届论坛的主题和成果,显得十分必要。

下文是对往届论坛上,与会嘉宾关于中日之间存在分歧的交流内容进行的梳理,并得出了应通过对话协商来解决的共识。

分歧上对话协商

【中方声音】

曾培炎:妥善处理管控好分歧 不应无谓激化矛盾

国务院原副总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特别强调,在一些涉及两国重大关切和权益分歧的问题上,要耐心开展对话,坚持通过协商解决,不应无谓地激化矛盾。要妥善处理、管控好分歧,避免给两国关系带来干扰和伤害。(2012年第八届北京-东京论坛)

唐家璇:中日存在分歧不可怕 改善关系要治标治本

中国前国务委员、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唐家璇表示,中国从未承认日本对钓鱼岛的管控,打破搁置争议局面的责任在于日方。但中日之间存在分歧并不可怕,改善两国关系不仅要治标,更要治本。(2013年第九届北京-东京论坛)

叶小文:中日邦交“四十而不惑” 当“三思而后行”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叶小文说,中日邦交“四十而不惑”,当“三思而后行”。发达的,要有“包容性增长”的胸怀;发展的,要有坚持和平发展科学发展的定力。(2012年第八届北京-东京论坛)

吴建民:中日对话比对抗好 缓和比紧张好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建民指出,中日双方都认为对话比对抗好、外交比军事解决好、缓和比紧张好,两国要不断扩大利益共同点,合力维护地区的稳定发展。(2012年第八届北京-东京论坛)

刘泽彭:中日若无领土历史问题 就是一对恋人

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刘泽彭委员说,中日之间主要就是两个问题,一个历史问题,一个领土问题。设想一下如果中国和日本之间没有领土和历史问题,那么就是一对恋人了,不会有什么问题。(2011年第七届北京-东京论坛)

【日方声音】

山口昇:尽早解决海洋问题 确认共同厉害关系

曾在华盛顿日本大使馆工作的防卫大学老师山口昇说,我们在海洋安全管理管控上的分歧,一定要尽早地解决,特别是南海和东海问题。我们和周边邻国,一方面要不断摸索,同时还要确认我们之间共同的利害关系。(2011年第七届北京-东京论坛)

石破茂:加强军方交流 提高军备透明度

日本自民党政务调查会会长、前日本防务大臣石破茂表示,安全防卫是中日经常讨论且有争论的话题,两国应该加强军方交流,提高军事装备信息的透明度。(2011年第七届北京-东京论坛)

据了解,“北京-东京论坛”自2005年开始举办,是中国新闻界、学术界与日本民间组织携手,为促进中日关系发展、加强中日相互了解而共同搭建的中日精英交流平台。与会人员来自中日两国政商界、学术界、传媒界等各界。论坛的主旨和目标是通过官民互动来加强交流,并影响和引导中日两国公众舆论。通过数年来的发展,“北京-东京论坛”已经成为中日间为数不多的公共外交平台,影响也日趋扩大。 (常红、熊如梦)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北京-东京论坛分论坛北京-东京论坛分论坛
  2. 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
  3. 日本新内阁亮相日本新内阁亮相
  4. 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