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张沱生:中日建立安保机制面临四方面挑战

2014年09月29日11:3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8日,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在东京举行“政治分论坛”。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沱生指出,中日必须要做好危机管控,这是避免擦枪走火和军事冲突的最重要的工具。
原标题:张沱生:中日建立安保机制面临四方面挑战

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沱生。(赵松摄)

人民网东京9月29日电 (孙璐 李润泽 赵松 滕雪)29日上午,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召开全体会议及闭幕式。与会的中日方代表就28日举办的“安保分论坛”的情况发布了成果报告。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沱生指出,中日必须要做好危机管控,这是避免擦枪走火和军事冲突的最重要的工具。

张沱生在总结这一场分论坛的讨论成果时指出,双方达成了两个非常重要的共识:

第一,双方都认为最近两国恢复海洋事务的高级磋商是非常重要的。在这次对话中,双方达成了重要共识,就是要恢复两国防卫部门的海上紧急联络机制磋商。这对于加强东海地区的危机管理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二,双方都认为危机管理非常重要,这是我们维护东北亚地区和平和安全的最重要的保证,也是避免擦枪走火和军事冲突的最重要的工具。中方认为,如果要建立安保机制,必须处理好四方面的挑战。第一是领土海洋权益争端,第二是核扩散问题,第三是海上通道安全,第四是非传统安全挑战。

张沱生指出,目前在东北亚地区,安全保障主要有三方面的安排:一个是美国双边军事同盟体系;第二是各种伙伴关系、双边及多边的防务对话;第三是大国协调。“围绕着这三个方面,中方提出,希望扩大包容性,安保体制不能以意识形态化性,要处理好美日同盟与非同盟之间的关系,同时,要大力加强各种伙伴关系和多边的安全机制。”

另外,张沱生表示,与会嘉宾特别强调了四个大国——中日美俄——在这个地区具有重要责任,四国加强协调合作、建立相对稳定的关系,对地区的安全保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当然,大国在这儿主要是承担责任,但不能搞大国主义,也要充分发挥小国的作用。”

最后,张沱生指出,中方在讨论中对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表示关切,日方做出了回答;日方提出的中国是否想要搞亚洲版的“门罗主义”、是否想主导地区安全秩序挤走美国等问题,中方代表也做出了明确的答复。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北京-东京论坛分论坛北京-东京论坛分论坛
  2. 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
  3. 日本新内阁亮相日本新内阁亮相
  4. 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