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吴建民:关于中日关系有困难、有办法、有希望

2014年09月29日13:5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今天上午召开全体会议及闭幕式。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建民在主旨发言中表示,关于中日关系有困难、有办法、有希望。
原标题:吴建民:关于中日关系有困难、有办法、有希望

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建民。(赵松摄)

人民网东京9月29日电(孙璐 李润泽 赵松 滕雪)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今天上午召开全体会议及闭幕式。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建民在主旨发言中表示,关于中日关系有困难、有办法、有希望。

有困难

吴建民在发言中提到,中日关系陷入了1972年邦交正常化以来的最低谷,很多观点认为两国经济、贸易关系在下滑,人员来往在减少。但是在28日的政治分论坛上,与会人员达成了一项非常重要的共识,两国政府间不论出现什么样的困难,不应当影响人民之间的交流,特别是不应当影响我们青年之间的交流。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国与国之间,政府之间可能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是作为中日两国基层的民间关系,任何时候不应当减少。

有办法

吴建民指出,中国有句话,办法比困难多。昨天,蔡名照先生讲,相信中日两大民族有智慧来解决目前的困难问题。智慧表现在什么地方?表现在思路。现在中日两国最关心的都是经济。如果用长远的眼光从大局看今天的中日关系,经过双方的努力,两国关系走出目前的困境,就能迎来大发展的明天和共赢的局面。转换思路,这就是办法。

有希望

对两国关系的未来,吴建民说,根据民调的显示,希望改善中日关系的比例在上升,这就是希望。而且两国政府也非常重视北京-东京论坛,28日日本的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先生在讲话中也表示希望通过北京-东京论坛来改善两国关系。

吴建民最后说,今天的中日关系处于严冬。二百多年前英国的浪漫主义诗人雪莱有这样一句诗,就是“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许永新)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北京-东京论坛分论坛北京-东京论坛分论坛
  2. 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
  3. 日本新内阁亮相日本新内阁亮相
  4. 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