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策划】2014,日本人的诺奖盛宴【3】

2014年10月10日10:4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10月7日,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2名日本科学家和1名美籍日裔科学家因发明蓝色发光二极管(LED)一同获奖,再次引起舆论的沸点。

启示录:企业主导科研

中村修二曾经所在的日本日亚化学工业公司

从三位获奖者的研究经历可以看出,他们的蓝光LED首先在企业进行的,是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加大了这方面的科研投入。而我国很多科研,都是政府投入,企业很少进行这方面的前沿研究。

企业主导科研,往往会根据市场需求,因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适用性,而政府主导的科研项目,一旦监督管理跟不上,那么有的科研就会成为一些人骗取资金的渠道。有的时候政府对科研很是热心,但是没有企业的参与,往往只能是一头热,难以发挥作用。科研要走向市场,关键还在于企业。

目前,我们虽然很重视科研,但是很多时候,这样的重视是放在政府层面上,政府加大了财政投入,可是一些企业却没有重视。>>

◆日本的科研环境问题观

中村修二:研究者像公务员 没有自由

中村修二在获奖后召开的记者会上对日本的研究环境提出了批评。中村说“在日本,研究者就像业务员一样,即使取得好的研究成果,也只是奖金会增加而已”。他同时批评称“日本(学术研究领域)没有自由”,要求日本改善研究环境。

在被问到为什么选择美国作为研究据点时,中村修二称,“这里的研究者更为自由,有更多的空间,只要努力,大家都有机会”,“而日本存在性别、年龄等方面的歧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有机会”。中村修二还称,“日本虽然有很多发明成果,但是企业在全球推广方面做得并不好,比如手机等最初开发出了很好的产品,但是最终还是失败了”,“日本应当调整相关的限制和学术研究系统,让所有人都能够成就自己的事业”。>>

经费投入不足等因素致日本科研后继乏力

获得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日本学者的主要研究成果产生于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前半,当时日本的科研经费以每年10%至20%的增幅迅速增长。但是受财政困难等因素影响,日本从2000年开始在科研方面的经费投入再无明显增长。

与此同时,日本的人才培养状况也每况愈下。进入博士课程的人数在2003年达到顶峰后开始大幅减少,而且接受博士的工作岗位也有限,这使得很多博士研究生无法活动终身雇佣待遇的工作岗位,因此也无法踏实地开展研究。>>

(策划/张丽娅)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看日本大商场如何留住顾客
  2. 日本奇装异服迎iPhone6
  3. 锦织圭的传奇背后
  4. QS世界大学排行榜出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天皇侄孙女嫁平民日天皇侄孙女嫁平民
  2. 日学者获诺贝尔物理学奖日学者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3. 日本唱片店免费“壁咚”日本唱片店免费“壁咚”
  4. 日御岳火山喷发32人失踪日御岳火山喷发32人失踪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