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专家算出日本大火山喷发几率 核电站周边较安全

2014年10月24日0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御岳山火山喷发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也引发日本社会高度关注。包括富士山在内的多所火山未来的大型喷发活动会有多少,成为日本科学家监测和研究的重点课题之一。
原标题:专家算出日本大火山喷发几率 核电站周边较安全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日本御岳山火山喷发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也引发日本社会高度关注。包括富士山在内的多所火山未来的大型喷发活动会有多少,成为日本科学家监测和研究的重点课题之一。日本一个研究团队近日指出,日本百年内大型火山喷发几率为1%,核电站运转期间周边火山大规模喷发活动发生可能性极低。

10月22日,日本神户大学岩浆学学者巽好幸的研究团队表示,根据其研究结果,日本今后100年喷发大量岩浆、形成火山湖等凹陷地形的大型火山喷发活动几率为1%。该团队有人认为,大型火山喷发活动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应加强岩浆活动观测技术开发。

从地理学角度看,一般以火山喷发物数量衡量其喷发活动的等级(M)。据此,能够形成火山湖的喷发规模在M7以上。

巽好幸的研究团队以过去12万年发生的规模M4以上的4500次火山喷发活动为对象,以统计学的手法对喷发规模和发生频率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从中得出今后百年间能够形成火山湖、即规模在M7以上的火山喷发发生几率为1%。但是该研究无法断定具体发生地点。

日本核能规范委员会对此表示,委员会也将探讨今后火山喷发问题。迄今,该委员会对日本九州电力公司运营的川内核电站1号、2号机组(鹿儿岛县)安检时认为,核电站运转期间周边火山大规模喷发活动发生可能性极低。

目前,该委员会已认同九州电力公司提出的相关对策,即通过检测发现火山活动异常征兆后,即可停止核电站运转,并转出核燃料。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看日本大商场如何留住顾客
  2. 日本奇装异服迎iPhone6
  3. 锦织圭的传奇背后
  4. QS世界大学排行榜出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最萌狗老板日本最萌狗老板
  2. 日本各路美少女进化史日本各路美少女进化史
  3. “船梨精”弟弟登场“船梨精”弟弟登场
  4. 潮模柴犬代言男装潮模柴犬代言男装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