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前东京都知事:反省政治资金丑闻 无意返政界

2014年10月31日12:31  来源:环球网

因资金问题于2013年12月19日正式辞去东京都知事一职的猪濑直树,近日参加了日本文化放送公司的访谈节目。节目中,针对此前曝出的政治资金丑闻,猪濑表示“正在反省”,并表达了对患脑瘤去世的亡妻的深切思念。
原标题:日本前东京都知事:反省政治资金丑闻 无意返政界

据日本J-CAST网站10月31日报道,因资金问题于2013年12月19日正式辞去东京都知事一职的猪濑直树,近日参加了日本文化放送公司的访谈节目。节目中,针对此前曝出的政治资金丑闻,猪濑表示“正在反省”,并表达了对患脑瘤去世的亡妻的深切思念。

报道称,猪濑自辞职以后,一直以作家和社会活动家的身份继续开展相关活动,10月30日,其新书《未曾告别的我的爱与罪》由日本Magazine House出版社出版,书中详细描述了猪濑担任东京都知事时申办东京奥运会的详细过程、因政治资金丑闻在电子杂志上遭网友批判的经历以及与爱妻的相遇与相知。对于直接导致其辞职的政治资金事件的来龙去脉,在书中也作出了详细说明。

新书中,猪濑还详细描写了与爱妻相遇相知的过程,称“在四目相对的那一刻,我立刻决定要(与她一起)共同生活。”此后在爱妻身患重病之际,猪濑不忍将病情告知于他,只能自己承受痛苦,这段与其亡妻有关的描述字字含情,情真意切,可以说是猪濑作家生涯中少见的以自身经历为题材的作品。

此外,在做客访谈节目时,曾经的政治资金丑闻成为了现场话题的焦点。在被问及参加久违的访谈节目的感想时,猪濑说道“当时的东京都知事选举中我获得了400万票,正想继续推行改革。但就在那时,借款问题被曝光,我也只能轻率地引咎辞职。对此我深感抱歉。”此外,他还多次提到“我并不是个内行政治家”、“为什么会做出那样傻的事情呢”、“对此我已反省多次”,深刻表达了后悔之意。

最后,在被问及是否会重回政治界时,猪濑委婉地做出了否定回答,称“可能会吧。但目前还是想继续做一名作家,继续考虑日本应走向何方。”

节目播出后,网友纷纷发表了感想,有人说“好像比做知事时变得圆滑了许多”,也有人说“感觉没怎么有精神”,还有人表示“这是一次十分真诚的谈话。如有后续,我会继续关注的。”

猪濑2007年就任东京都副知事。2012年10月前任知事、现日本维新会共同代表石原慎太郎在第四任期中途宣布辞职,猪濑被任命为接班人。同年12月16日进行投计票的知事选举中,猪濑赢得433万多票,创国内选举个人得票数最高记录。2013年9月猪濑作为都知事使东京申办2020年奥运会获得成功。同年12月,其收受医疗法人“德洲会”集团5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91万元)现金问题被曝光,随后引咎辞职,淡出政治界。此外,猪濑还是一名作家,曾出版《太宰治传》、《三岛由纪夫传》、《唱歌诞生》、《日本凡人传》、《日本国的研究》等多部著作。(实习编译:王曼 审稿:王欢)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
  2. 日本新任经产相陷丑闻日本新任经产相陷丑闻
  3. 日本皇后八十大寿日本皇后八十大寿
  4. 日经产相小渊优子辞职日经产相小渊优子辞职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