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东京都知事出国考察频繁被批 日媒:像总统一样

2014年10月31日12:38  来源:环球网

据报道,舛添要一在身为国际政治学者之时就持有“都市外交”的论点,就任知事后更是曾出差前往韩国并同韩国总统朴槿惠会谈,俨然是一个小“外相”。本次其出国旅行为期7天,将在柏林和东京结为友好都市快满20周年之际访问柏林,并为视察2012年英国伦敦奥运会会场而前往伦敦。
原标题:东京都知事出国考察频繁被批 日媒:像总统一样

据报道,舛添要一在身为国际政治学者之时就持有“都市外交”的论点,就任知事后更是曾出差前往韩国并同韩国总统朴槿惠会谈,俨然是一个小“外相”。本次其出国旅行为期7天,将在柏林和东京结为友好都市快满20周年之际访问柏林,并为视察2012年英国伦敦奥运会会场而前往伦敦。日媒指出,虽然出国访问固然有“加深同东京的友好都市的交流”,但这却导致舛添要一身为都知事的指责得不到很好履行。

据报道,此前在舛添要一海外出差的出发日,一位疑似感染埃博拉出血热的外国人也到达了羽田国际机场,而引起了东京的极大震动。9月日本登革热疫情扩大时,舛添要一也身在海外。日媒指责道,在东京居民惊惧苦痛之时,身为知事的舛添要一却总在国外,真是荒唐透顶。

而据一位知情的记者透露,“舛添要一海外出差的公费花费也不可小觑啊。他2月出访索契、4月出访北京时一共花了将近4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24.46万元),平均每天要花500~800万日元。按照这个数值来计算的话,舛添7月访问首尔、9月访问俄国托木斯克和韩国仁川的出差费用总额最低也要超过1亿日元了吧。”

日媒还指出,曾因收受政治献金丑闻而辞去职务的前东京都知事猪濑直树也曾在2013年1-11月6次出访外国,花费共计1.4亿余日元。猪濑直树任职时由于有为东京申奥的任务在,都议会一直对其行为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对舛添要一“三天连头往外跑”的行为却“忍无可忍”了。在9月召开的东京都议会中,自民党议员就批判道“东京都的课题堆积如山,我不认为知事海外出差的事务会更加重要。”而舛添要一本人却似乎全把这些话当耳旁风。

日本政治评论家山口朝雄对此评论道,“东京都知事的权力要比某些内阁大臣权力还大,因此在海外也会受到热烈欢迎。舛添要一似乎很享受这种具有特权的感觉,在筹备东京奥运会时曾多次出国访问,但日本也是曾在长野举办过冬季奥运会的,因此没必要专门跑到国外去‘取经’吧,在日本国内考察不是更具有参考意义吗?”

据悉,东京都人口超过1300万,GDP超过1万亿美元,可与韩国比肩。媒体资料显示,舛添担任知事掌控的东京都一年的财政预算高达13万亿日元,相当于印度尼西亚一年的国家预算。他还掌管东京都16万名职员(含4.5万名东京警视厅警察),这一支队伍的规模在日本仅次于自卫队。此外,他还掌控着日本财税收入的4成。有评论指出,当东京都知事,就如同当了一国总统。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
  2. 日本新任经产相陷丑闻日本新任经产相陷丑闻
  3. 日本皇后八十大寿日本皇后八十大寿
  4. 日经产相小渊优子辞职日经产相小渊优子辞职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