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推动中日影视文化交流 访留日归国人士董凡

2014年02月13日16:3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在80年代,我们看了很多的日本电影和电视剧,例如电影《追捕》、《幸福的黄手帕》、电视剧《血疑》等影响了我们很多人。另一方面对我们影响很大的就是电子产品,那时候大家找外汇卷想购买的三大件(冰箱、洗衣机、电视)几乎全是日本产品。

本期人物:

董凡,男,北京人。1989年赴日留学。在新宿国际日本语学院学习2年日语,之后考入专科学校王子经理学校,,学习一年时间后又考上研究生,并学习了半年时间。之后,进入当时的JCP会社工作。现为北京金海方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采访实录:

我与董凡先生第一次见面,是在一次中国沙漠义务植树志愿者演讲会上。据介绍,2009年董凡与日本伦理研究所中国事务所主任于振中、企业家廖理纯等在内蒙古自治区的浑善达克创建了一个植树绿化基地,基本上每个周末都组织各行各业的人士去义务植树。2013年,他们又在张北地区开辟了第二个绿化基地,2014年还将在青海发展第三个植树基地。目前,在第一基地大概植树42万棵、第二基地大概40多万棵树了,都是樟子松和赤峰杨。之后,我专程前往董凡先生的办公室,就其留学等情况进行专访。

■日本人的团队精神令人震撼

记者:您是什么时候去日本留学的?当时中日两国间的交流处于一种什么状态?

董凡:我是1989年3月26日前往日本留学的。去日本之前是在法院工作,当时北京市对于自费留学去日本的,在政法系统我是第一个被允许的。

那时候我23岁,很年轻。我觉得在日本这五年的经历,对奠定人生观和世界观特别有帮助。当时,中国刚改革开放没几年,还比较落后,日本却很先进发达。那时,中国还是凭票买电子产品的时候。所以能去日本留学是一件非常令人羡慕的事情。当时在日本,外国人在日本语学校上学称为就学生,上大学才被称为留学生。我一开始是在东京,我所在的日语学校名为新宿国际日本语学院,在高田马场附近。我一般上学都是坐地铁到新宿站,然后走着去学校。学习了2年日语后,我考进了一所专科学校叫王子经理学校,在那里又学了一年。就是在那时候,我开始考驾照了。那时候,在日本的中国人中考驾照的并不多。我后来又参加了一次成人考试,考上一所大学院。上了有半年左右就进入了当时的JCP会社工作。这个公司是NHK下属的一个合作伙伴。

谈到在日本的感受,我认为不论是打工还是上学,处处能感觉到那是一个文明礼貌的社会。当再回国后,就觉得自己与周围处处格格不入。比如和别人说话时,最简单的一点就是习惯性的点头,别人就说你从日本回来后怎么老是点头哈腰的。不过,我觉得,别人说话的时候你点头对人是一种尊重,而且是一种回应。让人觉得你在认真听。你要是左瞧右看的,其实你也在听,但是别人感觉不到你在听,那样很不礼貌。

有一次我去长野县,给那边一个渔村组织一个祭祀活动,令我非常震撼。其实,那就是一个小地方的一个小小的节日活动,到了约定的时间,村里的人穿上节日服装非常自觉地走出家门去活动现场,根本不需要敲锣打鼓地挨家挨户去叫去催,让人感觉到一种从骨子里透出来的团队精神,这种精神在日本企业里边最明显。

到日本去学习,不仅要看到对方物质方面的发达程度,例如电器产品以及新干线等,还要看到普通民众的高素质。在“硬件”方面中国追起来很快,也很容易,但是在“软件”方面追赶起来就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了,因此需要中国人加倍努力。

董凡先生参与拍摄的电影《暖》获东京电影节大奖。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金池受邀中韩歌会
  2. 日奥运场馆被指“像乌龟”
  3. 日本奇葩的“双十一”
  4. 日本国际小姐遭吐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前首相音乐剧反串日本前首相音乐剧反串
  2. 俄罗斯9岁小嫩模俄罗斯9岁小嫩模
  3. 印象深刻的日本名人印象深刻的日本名人
  4. 历代小龙女PK历代小龙女PK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