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提前举行大选用意何在? 或为谋求长期执政【2】

2014年11月19日08: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安倍在18日当天晚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解散众议院的决定。他同时宣布推迟实施消费税率增至10%的计划,将提税日程从原定的2015年10月1日延后到2017年4月1日。
原标题:安倍提前举行大选用意何在? 或为谋求长期执政

焦点:“安倍经济学”

安倍试图将选举焦点集中在消费税问题,但17日公布的第三季度经济数据之差出乎意料,使得选举焦点很可能转移到“安倍经济学”成败问题上。

日本经济由外向型主导。安倍刻板右倾的外交政策,使日本经济分享地区发展“红利”受到制约。安倍不得不把刺激消费作为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之一。然而,自消费税4月1日上涨三个百分点至8%以来,消费者热情持续疲软,个人消费下降的幅度和持续时间均大大超出预期。

是否如期上调消费税原本是安倍政府的职责所在,但安倍利用民众多数反对增税的心理,以景气低迷为由冻结增税,并以提前选举的方式借助民意为自己的政策找“合理”依据。

看似如意算盘,但分析人士指出,此举也有可能对安倍政权和自民党构成“双刃剑”。以景气恶化为由推迟上调消费税率,相当于承认“安倍经济学”的失利,特别是在糟糕的第三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后,预计在野党将在选举中集中攻击“安倍经济学”的破产。

日本内阁府17日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滑0.4%,换算成年率计算下滑1.6%,经济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

这一数据之糟糕远远超出市场预期。日本4月起提高消费税,受此影响,第二季度GDP按年率大幅下滑7.1%。日本政府和市场此前均认为,由于第二季度基数很低,第三季度出现环比增长理所当然。

连续两个季度经济负增长,对安倍政权来说有喜有忧。一方面,经济重陷低迷为停止上调消费税提供了有说服力的证据。

但另一方面,第三季度GDP数据是对“安倍经济学”标榜的成效的沉重打击。从去年第四季度至今,日本经济已经有三个季度出现负增长,唯一正增长出现在今年第一季度,而这与日本民众和企业赶在消费税提高前集中消费和投资有关。

主要反对党民主党干事长枝野幸男17日表示,第三季度GDP数据之差超出想象,再次证明“安倍经济学”的局限性,他表示将在大选中严厉追究安倍经济政策的失败。

民意对“安倍经济学”的看法也越发严厉,特别是在东京等少数大都市以外的地方,民众普遍感到“安倍经济学”根本无助改善生活和景气。《朝日新闻》新近一项民调显示,三分之二民众认为“安倍经济学”对自己的生活没有带来改变,更有近三成民众认为自己的生活因此“恶化”。

影响:政坛重新洗牌

这次大选主要有三大看点:

一是自民党能否维持半数以上议席。安倍上台两年来,无视民意推出一系列影响日本走向的政策,已经引发许多民众不满,但这些反对声音能在多大程度反映到投票中尚未可知。如果自民党在选举中无法单独过半数,即使与公明党联盟后仍能执政,安倍无疑也将在党内遭到严厉追责。安倍已经表示,一旦选举失利他将下台。

二是民主党为首的在野党势力格局能否出现重大变化。2012年众议院选举中,民主党议席大幅减少,日本维新会(现变更为“维新党”)、大家党趁机崛起为新的“第三势力”。但此后,日本维新会、大家党反复内乱、分裂。分析人士认为,选举前后,在野党都可能重新洗牌,乃至合并整合。

三是日本经济走势将如何变化。10月31日,日本央行再度追加货币宽松政策,其前提是政府能如期提高消费税率。安倍宣布,提高消费税到10%的措施将从原定明年10月推迟到2017年4月。日本宏观经济走势引人关注。

本版文/新华社记者 冯武勇 刘秀玲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聊日剧
  2. 安倍夫妇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韩”为哪般
  4.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盘点各国“萌物”外交盘点各国“萌物”外交
  2. 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
  3. 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
  4. 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