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提前举行大选用意何在? 或为谋求长期执政

2014年11月19日08: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安倍在18日当天晚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解散众议院的决定。他同时宣布推迟实施消费税率增至10%的计划,将提税日程从原定的2015年10月1日延后到2017年4月1日。
原标题:安倍提前举行大选用意何在? 或为谋求长期执政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8日宣布,将于21日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如选举失利他将下台。”

安倍在当天晚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解散众议院的决定。他同时宣布推迟实施消费税率增至10%的计划,将提税日程从原定的2015年10月1日延后到2017年4月1日。

安倍表示,重大税收政策变化是关系到国民生活和国民经济的大事,因此推迟提高消费税需要“问信于民”,为此他决定在21日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

根据2012年自民党、公明党、民主党达成的消费税增税法案,日本在今年4月1日和明年10月1日起,将把消费税率从5%分别提高到8%和10%。但今年第二、第三季度的经济统计数据显示,受消费萎缩等因素影响,日本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引发公众对消费税政策以及“安倍经济学”成效的质疑。

安倍在记者会上表示,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再现负增长显示日本经济尚未回到增长轨道,其中4月起开始实施的消费税提高对个人消费的抑制作用明显,如果按期继续提高消费税将进一步加大个人消费的下行压力,可能导致日本景气复苏夭折,日本经济克服通缩也将面临危险。

推迟提高消费税将使日本财政重建更加困难,可能引发国际社会对日本财政问题的更大担忧。对此安倍承诺,他将寻求同时实现经济增长和财政重建,日本政府保证在2017年4月将消费税率提高到10%,为此,消费税增税法案中有关允许“冻结”增税的“景气条款”将在下一届国会中提请删除。

日本在野党批评道,以景气低迷为由推迟提高消费税意味着“安倍经济学”的失败。安倍对此辩解说,继续推动“安倍经济学”需要得到国民的理解和支持。他同时表示,如果自民党和公明党执政联盟在大选中议席未能过半,意味着“安倍经济学”遭到民意否认,他将因此主动下台。

在2012年12月的众议院选举中,安倍率领的自民党取得大胜。自民党目前在众议院全部480个议席中占有294席,单独过半数。

日本首相由众议院提名选举产生。根据日本宪法相关条款的解释,首相也有权解散众议院。日本众议院议员每届任期4年,本届众议员的原定任期从2012年12月到2016年12月。新一届众议院选举产生后,议员任期将到2018年12月。

安倍提前举行大选用意何在?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8日晚间宣布,将于21日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

安倍希望在目前支持率尚可的情况下提前举行大选,从而为其长期执政铺路,但如果自民党丧失议席超过预想,安倍可能适得其反。

意图:谋求长期执政

日本众议院议员每届任期4年,本届众议员的任期从2012年12月到2016年12月。在2012年12月的大选中,安倍率领的自民党取得大胜,在全部480个议席中占有294席,单独过半数。

日本首相由众议院选举产生,根据日本宪法相关解释,首相有权解散众议院,“解散权”因此在日本政坛被视为首相执政的“杀手锏”。

眼下自民党在众议院占据很大优势,安倍为何急于解散?这与安倍为谋求长期执政的个人算计息息相关。据此间媒体和观察人士分析,安倍在今年解散众议院主要基于以下考虑:

首先,阻止在野党继续追究阁僚政治资金丑闻,借助选举企图使焦头烂额的内阁丑闻“归零”,并通过“重启”政权维持党内凝聚力。

其次,当下安倍政权仍能维持40%-50%的支持率,自民党一党独大、在野党一盘散沙的“一强多弱”政治格局未变。年内突击选举,将使反对党无法及时调整选区和候选人。安倍政权和党内普遍乐观预测,即使议席有所损失,自民党仍能确保半数以上议席。

最后,明年9月自民党总裁选举前,安倍政权将面临核电重启、“安倍经济学”成效盘点、集体自卫权相关法案等多个容易影响支持率的内政难题。因此对于安倍来说,解散众议院提前选举这招越晚使用风险越大,甚至将影响到其本人谋求连任自民党总裁。而如果此次大选获胜,安倍明年成功连任自民党总裁,就有可能最长执政到2018年年底。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聊日剧
  2. 安倍夫妇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韩”为哪般
  4.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盘点各国“萌物”外交盘点各国“萌物”外交
  2. 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
  3. 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
  4. 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