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今发大选公告开启拉票大战 安倍政策遭围攻【2】

2014年12月02日0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国会众议院选举将于当地时间12月2日发布公告,并于14日进行投计票。随着大选日期不断临近,日本朝野各党纷纷展开拉票活动,八党党首也于1日下午众院举行辩论。
原标题:日本今发大选公告开启拉票大战 安倍政策遭围攻

民众对大选“不感冒” 近五成反对

尽管朝野各党就众院选举辩得热火朝天,但日本民众似乎对此次解散众院举行大选并不“感冒”。日本共同社进行的一项选前民调显示,有近五成的日本民众反对解散众院举行大选。

共同社在选前对100名日本选民实施了问卷调查,对于“解散众院实施大选的做法是否妥当”这一问题,有49名受访者表示“反对”,仅有22人表示“赞成”。而在反对者中,有不少人认为“选举费用浪费”、“无法理解其必要性”。支持选举的受访者则认为,民众“有了表达反对增税意见的机会”,认为大选“是一个敲打执政党的机会”。

日本放送协会(NHK)在上月22日至24日进行的民调则显示,针对此次众议院选举,有23%的受访者表示“非常关心”,比两年前上一次众院选举的同一时期下降了17个百分点。另外,有50%的人表示“有一定程度的关心”;有20%的人表示“不太关心”,比两年前高出7个百分点;还有5%的人表示“完全不关心”,比两年前高出2个百分点。

选举仓促在野党有怨言 称安倍缺“大义”

另一方面,日本朝野各党也都对此次大选有“怨言”。由于从上月21日众院解散到12月2日发布公告仅有短短的11天,各政党都认为安倍解散众院觉醒大选之举“太仓促”,让人措手不及。

共同社称,从众院解散到发布选举公告的天数来看,最长的是2009年大选时的28天。此次大选的11天“预热期”与2000年森喜朗政府和1996年桥本龙太郎政府举行大选时一样,均为最短纪录。

对于安倍闪电解散众院之举,在野党指责这是“没有正当理由的奇袭”。有在野党人士表示,时间仓促对选举准备工作将造成巨大影响。

有分析称,安倍政权在支持率尚且处于相对较高水平的情况下,解散众议院进行新的选举,此举意在以退为进,进一步强化其政权的稳固程度。因此对于在野党来说,想要在本次选举中取得理想的成绩并非易事。而日本民主党国会对策委员长川端达夫此前批评安倍称,“在自身状况好的时候解散众议院进行选举,是缺乏大义的行为”。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聊日剧
  2. 安倍夫妇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韩”为哪般
  4.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盘点各国“萌物”外交盘点各国“萌物”外交
  2. 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
  3. 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
  4. 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