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名古屋招聘会被指偏袒女性 面试疑存暗箱操作

2014年12月03日08:33  来源:环球网

安倍政权提出“女性活跃社会”建设口号,大力提倡强化女性在各领域的活跃度。在这一政策下,日本女性就业率正在逐渐上升。这当中,有言论称日本地方政府的职员招聘会“似乎有利于女性”。
原标题:日名古屋招聘会被指偏袒女性 面试疑存暗箱操作

据日本J-CAST网站12月2日报道,安倍政权提出“女性活跃社会”建设口号,大力提倡强化女性在各领域的活跃度。在这一政策下,日本女性就业率正在逐渐上升。这当中,有言论称日本地方政府的职员招聘会“似乎有利于女性”。

日本《朝日新闻》在12月1日的刊文报道了2014年度名古屋市职员招聘会的情况,称该招聘会“有利于女性”。在名古屋市职员招聘会上,有1196名男性和635名女性参加了属于第1类行业执照职位的事务系,包括一般行政、法律、经济和福利4个领域的考试,初试中男性合格率为39%,女性为37%。但是到了复试阶段,男性合格率为36%,女性则急升至65%。最终结果为168名男性和155名女性被录用,人数不相上下。

有参加考试的人称,看到这样的结果后“目瞪口呆”,也有人质疑“是否可以认为是间接承认了存在人为的性别歧视?”另外,也有言论称,“明明有能力更胜一筹的男性应聘,但却优先采用了女性,且不说这是对男性的歧视,更是在否定能力主义,问题非同小可。”

但名古屋市的人事委员会称,“并没有特别关注性别的比例”,并称“决定录用与否时并没有拿到应聘者的性别资料”,最终录用的男女人数相差不大只不过是一个“结果”。

人事委员会还称,“虽然没有采取特别的措施,但女性录用率在上升确实不假。”但对于招聘结果,委员会则强调没有胡乱按照性别来录取,“录取与否不是取决于言论所说的特别照顾女性的政策,而是根据分数的高低排名得出的结果。”

事实上,早在2013年10月,大阪府的“府民之声”中也有人质疑地方政府的职员招聘结果,跟这次名古屋的“女性优先”事件十分类似。当时大阪府职员招聘考试的男女合格率公布后,就有人指责招聘考试偏离了“应聘机会均等”的主旨,过度的“女性优先”待遇已等同于性别歧视,失误不可原谅。有言论批评称,“如果是按照性别来选择的话,男性在面试时不就比女性竞争更加激烈吗?另外,如果招聘方认为应优先采用女性的话,不是应该在招聘要求上明确写明该项条件吗?假如在没有‘女性优先’方针的前提下选拔时录取标准出现偏差的话,录取标准这一环出现的问题就不容忽视了。”并敦促道“必须做出改正”。

对于提出质疑的“府民之声”,大阪府人事委员会的回答是“不否认被录用者中女性占多数”,但“这只不过是考试的结果,不能作为根据性别来采用的判断依据。‘府民之声’的意见并非绝对正确。”人事委员会一直否认实行“女性优先”方针,并称“从考试的公平性来看,绝对不存在对男性不利的地方。如果只看录取结果,可能会有人产生那样的疑惑,但是所说的暗箱操作是绝对不存在的。”

从名古屋和大阪的事件中可以看出,招聘考试进入复试环节后或存在 “女性优先”的方针。凡是面试都无可避免会受到面试官的主观因素影响。不仅仅是在地方政府,其他机构中的面试官也多数是男性,难免会被指责“对女性更加宽容”,出现“女性更容易被录取”的推测也就不奇怪了。

有关复试的面试官,名古屋市人事委员会只对外宣称,“虽然跟考试有关的内容不能详细说明,但他们在各方面都帮了很大的忙。”

安倍内阁对“提高女性活跃度”这一策略的目标是,2015年度国家公务员的录取女性人数占总录取数的30%以上。据悉,2013年这一比率为26.8%。地方政府的职员招聘很可能也要以此为目标。(实习编译:钱淑芳 王焕 审稿:王欢)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金池受邀中韩歌会
  2. 日奥运场馆被指“像乌龟”
  3. 日本奇葩的“双十一”
  4. 日本国际小姐遭吐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爱子公主迎来13岁生日爱子公主迎来13岁生日
  2. 长谷川京子脸颊凹陷长谷川京子脸颊凹陷
  3. 日本顶尖高校校花校草日本顶尖高校校花校草
  4. 【追忆】电影硬汉高仓健【追忆】电影硬汉高仓健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