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政客“吸金”榜出炉 安倍排名第十二

2014年12月08日08:04  来源:新京报

日本共同社6日发布国会议员2013年募集政治捐款排名榜,前二十名中17人来自执政的自民党,而最大在野党民主党无人上榜。
原标题:日本政客“吸金”榜出炉 安倍排名第十二

日本共同社6日发布国会议员2013年募集政治捐款排名榜,前二十名中17人来自执政的自民党,而最大在野党民主党无人上榜。其中,2013年吸纳政治献金最多的是自民党众议员、前总务大臣鸠山邦夫,多达4.07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062万元),不过有2.65亿日元(1342万人民币)是“借”自鸠山本人。

最有钱国会议员排名第一

2013年吸纳政治献金最多的是自民党众议员、前总务大臣鸠山邦夫,多达4.07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062万元)。

不过,鸠山原本就是日本最有钱的国会议员。鸠山及其胞兄、前民主党籍首相鸠山由纪夫的外祖父石桥正二郎是普利司通公司创始人,他们去年去世的母亲鸠山安子是这家世界最大轮胎制造商的大股东。

鸠山邦夫的政治资金管理团体2013年收入中有2.65亿日元(1342万人民币)是“借”自鸠山本人。鸠山在今年6月公开的国会议员收入中以超过29亿日元(1.468亿人民币)位居首位。

排名第二的是前厚生劳动大臣武见敬三筹得将近2.89亿日元(1463万人民币)政治献金;无党派议员、前邮政和金融事务担当大臣龟井静香以大约2.66亿日元(1347万人民币)位居第三。

此外,对参、众议员政治资金管理团体和政党支部接受政治献金总额的统计显示,自民党最能“吸金”。内阁成员中,自民党党首、首相安倍晋三排名第十二,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排第十四,经济和财政政策担当大臣甘利明位居第十九。

最大在野党民主党无人上榜

2012年“二十强”中有14人来自自民党。那年12月,自民党赢得国会众议院选举,时隔3年多重新上台。而原本就比较“穷”的民主党2012年只有两名议员跻身前二十,2013年成为在野党后干脆无人上榜。

另外,进入2013年前二十名的在野党议员中,排名最高是无党派议员、前邮政和金融事务担当大臣龟井静香,位居第三位;前一年居首的生活党党首小泽一郎滑落至第九位;次世代党党首平沼纠夫排名第十一位。生活党和次世代党都是小党,面对定于本月14日提前举行的众议院选举,形势堪忧。按照共同社的说法,“吸金”榜反映了日本政坛两年多来的变迁。

据新华社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聊日剧
  2. 安倍夫妇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韩”为哪般
  4.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
  2. 盘点各国“萌物”外交盘点各国“萌物”外交
  3. 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
  4. 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