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大选评论】日本国民别无选择的“大选”

2014年12月07日09:11  来源:中国网

“如果只是自民党获胜,那么政府将会再次作出有违民意的决定。只有公明党获胜,民众的痛苦和心情才能在政府的政策中获得反映。”
原标题:日本国民别无选择的“大选”

随着12月2日候选人名单正式公示,日本大选正式鸣锣开场。场子里,1180名候选人为角逐475个议席可谓不遗余力,在德岛县第一选区,甚至闹出了民主党数十个宣传海报栏被贴上日本共产党候选人宣传海报的笑话,应了《红楼梦》里的一句话:“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反认他乡是故乡,甚荒唐。”

然而,未待12月14日正式投计票,选情似已明朗。日本共同社12月2日至3日以全国12.17万选民为对象的电话调查显示,自民党有望超过原有的295个议席,获得300多个议席。读卖新闻、朝日新闻、每日新闻、日本经济新闻、产经新闻等日本“五大报纸”的同期民调也显示了同样结果。在和其他8个政党的竞选中,自民党可谓“一骑绝尘”。

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日本共同社11月30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降至43.6%,不支持率则升至47.3%,自2012年底执政以来首次超过支持率。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安倍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的理由,是接受“民意”对他的政策的检验,但本次大选聚焦的三个问题:经济政策、集体自卫权、核能,安倍自民党似乎没有在野党“顺从民意”。

就经济政策而言,安倍经济学“三支箭”的前两支箭,即量化宽松、财政刺激,主要因货币流通量增加有助于扭转通货紧缩,以及民众在增税前的“囤积式消费”,一度取得明显成效,日本GDP在去年前两个季度增长了4.1%和3.8%。但是,在安倍政府将消费税从5%增加到8%以后,今年第二季度GDP即下滑了7.1%。日本共同社民调显示,约80%受访者对增税表示不满,安倍本人也在记者会上承认,提高消费税率成为抑制个人消费的严重负担。今年6月,安倍“射出”以结构改革和刺激私人投资为核心的“第三只箭”后,第三季度GDP仍下滑1.6%。日本共同社11月底的民调结果显示,84.2%的受访者表示,“没有感觉到”安倍采取的经济刺激措施带来经济复苏。因此,安倍不得不宣布原定明年10月将消费税从8%增至10%的计划,推迟至2017年4月执行。即便如此,自民党仍强调将继续推进安倍经济学,实现企业收益、员工工资、就业率同步增长,实现经济良性循环。但是,自民党的主要对手民主党则在竞选纲领中明确反对安倍经济学。日本共产党和社民党更是明确反对增税。各在野党的主张似乎更顺从民意。

就解禁集体自卫权而言,日本共同社今年11月底实施的民调显示,53.3%的受访者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但是,自民党的竞选纲领仍强调将继续贯彻7月1日通过的内阁决议,调整安保政策,以修宪为目标。而民主党、共产党、社民党则均明确主张坚持专守防卫的和平主义,要求撤销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决议。在野党的主张也显然更顺应民意。

在核能利用方面,自民党强调“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充分利用核能”,而民主党、日本共产党、社民党均主张“零核能”。日本的民意如何?只要了解日本东北地区大地震引发的核泄漏的后果,了解核泄漏在日本国民心中留下的阴影;了解日本民众举行过几次反对重启核电的游行,就能找到答案。

既然如此,为何日本所有主流媒体的大选舆情调查均显示自民党遥遥领先,“一骑绝尘”,与民意形成反差?我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聊日剧
  2. 安倍夫妇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韩”为哪般
  4.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
  2. 盘点各国“萌物”外交盘点各国“萌物”外交
  3. 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
  4. 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