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数码科技

日本是如何普及节能环保汽车的

2015年02月02日10:34  来源:半月谈

在日本,说起节能环保汽车,最具代表性的是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以及燃料电池汽车、天然气汽车、液化石油气汽车、清洁柴油汽车等。节能环保汽车的普及得益于日本政府的补贴支持与研究机构的节能技术开发,也得益于日本社会对节能观念的普及与倡导。
原标题:日本是如何普及节能环保汽车的

日本水俣市政府购买的三菱电动车 蓝建中 摄

在日本,说起节能环保汽车,最具代表性的是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以及燃料电池汽车、天然气汽车、液化石油气汽车、清洁柴油汽车等。节能环保汽车的普及得益于日本政府的补贴支持与研究机构的节能技术开发,也得益于日本社会对节能观念的普及与倡导。

节能环保车花样翻新

作为节能环保车的典型,混合动力车是将汽油发动机和电动机组合在一起,发挥各自长处,达到降低油耗、减少尾气排放的目的。电动机提供辅助动力,可以在行驶过程中完成充电,无需专门充电与特别保养。很多混合动力车还采用了停车时发动机停止、行驶时再次启动的系统,进一步降低了油耗。电动机和发动机可以根据行驶状况自动转换。在需要经常加减速的大城市,混合动力车节能的优点非常明显。根据日本下一代汽车振兴中心的统计,2013年,日本的混合动力车超过381万辆。1997年开始销售普锐斯的丰田公司,在混合动力车领域占据优势地位。2007年,丰田公司开发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也获得国土交通省认可,开始进行道路实验。

电动车以电池蓄电作为动力源,最大的优点是完全不排放尾气。目前,日本销售的电动车主要由日产和三菱两家汽车公司生产。随着技术进步,镍氢电池、锂电池效能不断提升,小型轿车一次充电行驶的距离超过200公里,充电时间为15分钟至1小时。目前,日本全国有普通充电站约7700处,快速充电站约3000处。日本行政机构和企业仍在大力建设充电基础设施。经济产业省2013年开始招募“下一代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促进项目”,为中标的充电基础设施提供补贴。三井不动产公司2014年6月宣布,将利用这项补贴,在东京中城地区设立125个充电站,涵盖当地80%的停车位,提供收费充电服务。

燃料电池汽车以固体高分子型燃料电池作为动力源,使电池中的氢气与外界的氧气发生氧化还原反应,产生电能带动电动机工作。这种获得电力的方式只排出水,完全没有尾气,被认为是“终极的环保车”。燃料的利用效率有望达到60%,是汽油发动机的2倍以上。只是由于需要将氢作为燃料,所以补充燃料的场所比较受限。2013年度,经济产业省对建设加氢站提供补贴,计划到2015年设置100处加氢站。同时政府对燃料电池汽车的补贴有望达到相当于车价40%左右的额度。日本国内汽车厂家已开始燃料电池车的量产销售。刚刚上市的一款燃料电池车加满一箱氢气只需3分钟,加满燃料后可连续行驶650公里以上,续航能力丝毫不亚于传统汽车,燃料费用也与汽油成本相当,随着技术进步这一成本势必逐渐降低。

其他类型的环保节能车还包括天然气汽车、液化石油气汽车、清洁柴油汽车等。天然气汽车以天然气为燃料,从气罐中通过管道和减压阀,利用燃料混合装置提供给发动机,天然气燃烧时产生的二氧化氮和氮氧化物都很少。如今日本天然气汽车已经超过4万辆。液化石油气汽车的输出功率虽然低,但是由于燃料费便宜,所以很多出租车都是液化石油气汽车。2011年日本国内液化石油气汽车超过25万辆。清洁柴油车大幅减少了传统柴油车的尾气污染,耗油量也很低。不过清洁柴油车的售价仍然比较昂贵。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新研制“大米凝胶”
  2. 日本宇航员召开空间站记者会
  3. 日本发明自动洗澡机
  4. 苹果iOS9浏览器支持广告屏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品潮品

  1. iPhone6s开售iPhone6s开售
  2.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3. 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
  4. 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

科技飞鸿